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騷法》6/1上路 觸法最重關5年、併科罰50萬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4:23
《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6月1日上路。(圖/內政部提供)
《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6月1日上路。(圖/內政部提供)

《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6月1日上路,防範惡質跟蹤騷擾衍生重大危害,內政部今(26)日在行政院會陳報「跟蹤騷擾防制法施行工作整備情形」報告,會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期待該法上路後,中央與地方就定位,周延保護被害人,讓不當跟蹤騷擾行為能獲得有效遏止。違反者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近年台灣發生數起惡質跟蹤騷擾衍生成殘暴殺人案件,為有效防範及處罰跟騷行為,去年11月19日《跟蹤騷擾防制法》完成立法,明定包括以人員、車輛、網路等方式,持續或反覆違反特定人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進行監視跟蹤、盯梢尾隨接近、威脅辱罵、通訊網路騷擾、不當追求、寄送文字影像或其他物品、妨害名譽、冒用個資訂購貨物等八大跟騷樣態,使受害者心生畏怖,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跟騷法》上路後,未來跟蹤騷擾行為將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須告訴乃論。若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的跟騷行為犯罪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非告訴乃論。此外,違反保護令者,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非告訴乃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政院提供)


蘇貞昌表示,跟蹤騷擾行為是一種嚴重的性別暴力,為具體回應社會對強化婦女安全保障的期待,政府積極推動跟騷法的立法,他特別在去年4月22日本法案在行政院會通過時裁示,將原定「自公布後一年」的施行準備期,縮短修正為「六個月」,6月1日起該法就要正式施行上路,期待該法上路後,中央與地方就定位,周延保護被害人,讓不當跟蹤騷擾行為能獲得有效遏止。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本法施行後將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警政署已成立中央及地方緊急應變小組,即時處理緊急個案,亦邀集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共組諮詢小組,將針對案件的處理提出檢討策進,強化執法品質,貫徹被害人保護理念,打造國人更放心的生活環境。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跟蹤#跟蹤騷擾防制法#跟騷法#蘇貞昌#上路#5年#有期徒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7

0.2653

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