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戰車頻遭「開罐」烏軍反攻卻仍需戰車? 專家:現代科技仍無法取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23:37

這次烏俄戰爭,烏克蘭採用西方軍援的單兵武器,重創俄軍裝甲部隊,但專家分析,戰車在攻勢作戰中,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不能單以俄軍的戰術失敗,就否定戰車的作用,輪到烏克蘭反攻奪回失土時,勢必得用上大量的重型軍武。

圖/TVBS

 
烏東地區陷入激戰,烏軍負隅頑抗,各種戰場圖像也隨之曝光。

遭擊毀的俄軍戰車砲塔,鑲嵌在烏克蘭的大地,農田不再耕作,布滿了彈藥金屬零件,深陷地表的戰車殘骸,成為城鎮中,既刺眼又唐突的裝置藝術,其中不乏蘇聯經典軍火,T-72戰車。

無論烏俄雙方,都大量裝配T-72戰車,這款從前蘇聯時期就問世的軍火,一共生產超過2萬5千輛,有各式衍生型,甚至連捷克軍援烏克蘭,都是這款主力戰車。

 
軍事作家于倉和:「它的單價比較便宜,生產方式比較簡便,適合大量生產,操作方面可能也比較簡單,可能不需要那麼精密複雜訓練,就可以比較容易讓士兵上手,比較注重一些戰鬥方面性能,比方說它的速度要快,它的主砲口徑要稍微大一點。」

價格低廉好上手,就是俄系軍武的主要特色,但再怎麼便宜的戰車,還是比反裝甲飛彈貴出許多,往往卻被一發解決實在不划算。

記者顧上鈞:「從雙亞戰爭一直到烏俄戰場,大量的戰車遭到單兵武器,或是無人機擊毀,也讓這種龐大的主戰武器,在陸軍的地位開始受到質疑,但事實上在越趨複雜的現代化戰場,本來就沒有一款武器能夠一招打天下,關鍵在如何整合手上現有的作戰資源,有效運用。」

圖/TVBS

俄軍這次缺乏跨兵種聯合作戰,讓戰車部隊流於單打獨鬥,卻沒有步兵協同掩護,才會造成慘重損失。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它沒有善用手上這些可以動用的資源,來對主戰戰車,進行一個很有效的協同作戰,步戰砲甚至要配上工兵,才能夠將以戰車為中心的戰鬥群,戰力做發揚。」

但烏俄戰爭畢竟是特例,因為反戰車飛彈再怎麼便宜,單價也動輒上百萬台幣,若非西方世界無償軍援烏克蘭,也不可能有單一國家,能擁有這麼大量的反戰車火力,再加上這類單兵武器,只能用於防守,若要奪取目標,還是得靠攻勢型武器,戰車的火力機動性,畢竟仍難以取代。

軍事作家于倉和:「戰車是唯一一種可以提供火力機動力防禦力,三種力量合而為一的武器,所以除非人類再也不用打陸地上的戰爭,否則只要人類還是要在陸地上打仗的話,它還是需要戰車這種武器。」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我們可以看到像澤倫斯基在後期,幾乎都在向西方國家要求重裝備,像戰車或裝甲車輛或者火砲這些資源,其實也可以看得出來,因為他必須要反擊,把俄國人趕出他的國家,那這個時候他需要戰車,而不再是守勢性的反戰車武器。」

但武器的科技化無人化,勢必是未來趨勢,像是德國萊茵金屬,就釋出最新無人火箭影片。

只要單兵操作,配上無人機標定目標,一個人就能完成察打一體,甚至現在還開發出機械狗,能自動開槍,如何提高效率減少傷亡,是各大軍火商研發的重點。

圖/TVBS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像美國下一代的戰車或步戰車輛,或歐洲德法共同發展的下一代戰車,它大概都把無人,或者是車輛所謂的可選擇載人,作為一個必要的考量發展方向之一,所以這是一個必然的發展趨勢,只是它的實用化可能會在2040年代,或者是更晚。」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目前還沒有一款單一的武器系統,能夠取代主戰車的地位,主戰車它可能不一定能夠打勝仗,可是沒有了它絕對打不了勝仗。」

武器會隨著時代更新淘汰,但在新的裝備服役之前,如何改變戰術戰法適應環境,才是提高戰場生存的首要任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俄#戰車#軍武#烏俄戰爭#飛彈#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203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