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盼逐年降低二手煙害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一讀通過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5 18:51
二手煙害是健康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手煙害是健康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手煙害是健康殺手!立委呂玉玲認為菸品燃燒煙霧含有93種致癌及有害物質,會透過二手煙及三手煙散播,大幅提高罹病風險;且燃燒產生大量懸浮微粒及溫室氣體,超過現行環境標準值26倍。為維護國人健康,呂玉玲等16位立委提案《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從嚴規範「逐年降低二手煙害」,修正案1日通過一讀。

二手煙害也引起公益團體及家長關切。臺灣翔愛公益慈善協會執行長王璟琦和桃園地區一群家長,今年初向桃園立委呂玉玲陳情,希望主管機關正視二手煙害的嚴重性。王璟琦認為,菸商不應該當全民健康的局外人,應該被要求降低菸品及二手煙的危害,政府也應該趁本次菸防法修正之際,具體要求菸商販賣的紙菸應逐年降低二手煙的危害。

 

台灣每年都有千人死於二手煙的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璟琦表示,據估計,台灣每年都有3000人死於二手煙的危害,既然有危害,就要從嚴規範,而且要有具體的管理標準;否則二手煙危害的外部成本由整個社會承擔,這種管理方式合理嗎?呂玉玲因此提案「菸害防制法第七條之一及第二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獲得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及委員曾銘宗等15位立委的連署。

2020年5月,衛福部公布擬修正《菸害防制法》,當時立委呂玉玲首先在立法院質詢,要求衛福部盡速通過修法。呂玉玲認為二手煙害越來越嚴重,得肺腺癌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根本不抽菸的人也得肺腺癌,取締二手煙害不但要修法,還要有配套措施。

 
呂玉玲提案指出,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研究,紙菸燃燒造成的煙霧有超過 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致癌及有害物質,例如甲醛、亞硝胺等,當中還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這些有害物質也會透過二手煙及三手煙的散播,大幅提高民眾及孩童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中風或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也表示,菸品燃燒造成的二手煙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殘留的「三手煙」危害物質可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長期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將提升30%至65%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的風險,得到肺癌會比未暴露二手煙的民眾高出20%至30%;且增加孩童罹患氣喘、中耳炎及血癌風險,危害甚深。

紙菸若燃燒不完全,恐產生溫室氣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提案指出,紙菸等菸品須經燃燒使用,燃燒不完全更易釋放大量懸浮微粒及產生溫室氣體,造成空污。依環保署標準,環境PM2.5濃度35微克/立方公尺以下為標準值,濃度達71微克就算最高危害的「紫色等級」。紙菸燃燒產生的PM2.5最高達918微克,超過現行標準值26倍,不僅造成環境及人體危害,也與國際減碳減排背道而馳。

呂玉玲認為,從二手煙、三手煙的危害及空污的影響,顯見「逐步降低紙菸等菸品燃燒後所產生煙霧的有害物質排放濃度」甚為必要。這項提案獲得林為洲、曾銘宗、翁重鈞、葉毓蘭、林文瑞、陳超明、林德福、孔文吉、洪孟楷、廖婉汝、謝衣鳯、吳怡玎、羅明才、萬美玲、楊瓊瓔等15位立委的連署。

延伸閱讀
除非符合5條件,否則別擔心「塑化劑」吃下肚
夏天避免痘痘爆增,醫:別太常洗臉,5招保養臉部不踩雷 |今健康X品觀點
肥胖疾病頻上身! 除了節食、運動,還要......
品觀點|如何對抗更年期肥胖,維持好體態?|健康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觀點聚焦議題

#二手煙#呂玉玲#立委#《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一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1268

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