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任務移轉太簡化 范雲:分期付款的民主轉型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6 13:30
民進黨立委范雲15日邀管碧玲、劉世芳、賴品妤、張廖萬堅、蘇治芬及洪申翰一起舉辦「台灣轉型正義再來該如何?」公聽會。(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15日邀管碧玲、劉世芳、賴品妤、張廖萬堅、蘇治芬及洪申翰一起舉辦「台灣轉型正義再來該如何?」公聽會。(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歷經2度延任後,今年5月任期屆滿將解散。民進黨立委范雲15日舉行公聽會,建議未來識別及處置加害者任務不該交由法務部承接,且《政治檔案條例》應明文排除《國家情報工作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會中直言,擔憂促轉「一切從零開始」,強調政治檔案要保護被害人,但加害方沒有保護的必要。

范雲表示,促轉會至今尚未對識別加害者,以及如何究責提出明確法理主張,包括政治檔案條例應否修法及是否提出人事清查相關法制等;且目前監控檔案未能對被監控人完整公開,也造成許多爭議。范雲表示,對未來轉型正義推進工程,自己傾向知識上悲觀,意志上樂觀。從過去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來看,也非一次全部到位,而是「分期付款的民主轉型」。

 

范雲說,公聽會與會者雖然表達悲觀,但仍然提出幾項具體的修法建議,包括轉型正義會報應明定每年召開次數、行政院長施政報告中應定期報告轉型正義工程進度、識別及處置加害者任務不該交由法務部承接、政治檔案條例應明文排除國家情報工作法、檔案爭議事項不能只有各機關可提出也要給人民權利、檔案局應定期公開接收檔案數量及公開狀況及比例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說,目前促轉會任務移轉的修法太過簡單,例如法務部是目前檔案公開中要求遮蔽的主要機關,卻把識別跟處置加害者交給法務部,不義遺址分給文化部,清除威權象徵交給內政部;中正紀念堂又要從文化部分到內政部,一切從零開始?另外,政治檔案要保護被害人,但加害方沒有保護的必要。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轉型正義不能只有行政調查,應該思考司法調查,另外,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討論都聚焦在把遺像移開及改名,但這只是象徵性的移開,政府應該做更多,在時間軸中讓後代子孫能夠理解「不義遺址」是怎樣的「不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轉型正義#促轉會#修法#范雲#劉世芳#管碧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69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