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四直航/取直飛越海峽 嚴重影響訓練

記者 謝曜洲 / 攝影 歐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7/04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是兩岸包機直航的大日子,6月海基海協兩會復談,最受矚目的關鍵話題,就包括直航航線能不能截彎取直?對台灣而言,截彎取直如果是直接飛越海峽中線,軍方主要顧慮是擔心空軍飛行訓練受到排擠,嚴重影響戰力;其次,就是擔心木馬屠城在台灣重演。

兩岸直航截彎取直,飛越海峽中線,是台商眼中最夢幻的黃金航線,但海峽中線卻是道看不到也跨不過的禁忌。

台灣四面環海,保持空防戰力,強化飛行作戰訓練,是現代國防核心基本課題,沒有訓練就沒有戰力。

台灣西案主要的戰機訓練空域有五大區塊,綿延緊密,一旦包機航線取直,是直接飛越海峽中線,將會嚴重排擠空軍訓練場域。

前空軍總司令葛光越:「每一個飛行員大致每個月要12小時到15小時,全世界的空軍都是這樣的標準,大概一年180小時左右,大概每個月要飛12到15小時,這時候必須有空域給他飛。」

今年6月,兩會復談提的截彎取直,是飛經那霸國際航線,但也有高階將領建議,調整馬祖航線,直接北飛上海、北京,不切割戰機訓練空域又最省時,是相對完美的折衷航線。

包機如果是直飛海峽,對台灣國防最大威脅,恐怕還不只是間接的損壞戰力,最壞的狀況,是木馬屠城記在台灣重演。

1981年,以色列突襲伊拉克,14架戰機分3批次,上下密集重疊,讓西亞各國雷達都誤判是大型客機的反射波,結果以色列成功炸毀伊拉克核能研究中心。雷達科技的不足,最後還得靠人工土法煉鋼。

TVBS記者謝曜州:「每個機場往前延伸,都有對空監視哨,它的用意就是來判斷抵達的飛機究竟是民航機,還是軍機。」

科技演進,想要故技重施難度高,但木馬屠城技法千變萬化,震驚全球的911攻擊事件,就是最慘烈的例子,恐怖份子佯裝乘客,劫持客機衝撞摩天大樓,葬送3千多條人命,震撼全球;然而海峽中線一旦開放,這種動員最少,卻能瞬間癱瘓對方中樞的突襲,是台灣國防最無法承受的隱憂。

兩岸融冰拉出無限前景,但國家安全不能沒有最壞的打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包機直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88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