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頻遭無人機「開罐頭」戰車末日已來臨? 學者:建軍兩者得並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23:23

烏俄戰爭之中,烏克蘭空軍實力雖然遠不如俄軍,但卻出動一款TB2無人機,摧毀俄軍防空飛彈以及後勤車隊,創造不對稱作戰的局部優勢,讓這款無人機聲名大噪。這樣的新興科技,儼然已成為未來戰場顯學,也讓小國家的建軍思維,出現根本性的改變。

圖/TVBS

 
烏克蘭TB2無人機,摧毀俄軍山毛櫸飛彈,以及大量後勤車隊,充分發揮戰術奇襲效果。

TB2無人機,來自土耳其軍火商拜卡公司,曾在雙亞戰爭嶄露頭角,這次烏克蘭整體空優遠不及俄軍,卻仍然能靠無人機,創造局部戰術優勢。

漢翔航空前總經理羅正方博士:「無人機因為它的投資成本相對較低,它的成軍時間比較短,甚至在人員的訓練上面,也縮短了很長的時間,台灣固然有無人機,但是我們面對中共的挑釁或是威嚇,我們在無人機上面的數量,也應該要大幅的提升。」

 
軍力量體遠不及對岸的台灣,無人機發展無疑是重點項目,然而目前中科院研製的機種,除了中小型的銳鳶,以及紅雀無人機順利服役,性能更高階的騰雲攻擊機,卻始終面臨難產窘境,顯然中科院研發能量已經遇到瓶頸。

圖/TVBS

漢翔航空前總經理羅正方博士:「其實我們有很好的ICT背景,我們有很好的感測器的背景,我們有很好的演算法,這個是我們台灣在整個軟實力上面,導入無人載具上面我們的優勢,充分運用到台灣其他產業的優勢,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生態系,我相信對於整個台灣的軍武發展,會有更強更快速的反應。」

相比有人戰機,無人機造價低廉,還能減少傷亡,無疑替未來戰場輪廓,描繪出更清晰的樣貌,更是不對稱作戰的重要利器。

記者顧上鈞:「不對稱作戰的經典觀念,就是華麗的載台不能殺人彈藥才能,因此像是飛彈無人機,等等小型廉價的武器,就會被大量的應用,反而像是戰車戰機軍艦,等等傳統大型軍武,重要性會逐漸降低,這也就延伸出一個極端的觀點,就是載台無用論。」

這種觀點,主張全面揚棄傳統軍武,改而發展小而巧的不對稱科技,以土耳其的TB2無人機為例,量產造價僅僅50萬美元,而俄軍最基本的T-72戰車,單位成本就要200萬美元,對於無人機卻幾乎沒有招架之力,難道無人機的問世,真的代表戰車世代的末日了嗎?

圖/TVBS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總編李思平:「這其實是一個思考盲點,首先戰車固然對空中的攻擊無反制力,且容易被重點打擊,但如果沒有戰車,敵人恐怕是先打擊其他目標,敵人的地面部隊也會推進的比較順利,或者說自己在反擊時,也缺乏一個比較強大的力量,至於有人機被無人機取代的時代,可能也還沒到來,目前無人機雖然開始導入自主化科技,但真正的決策仍仰賴遙控站前的飛行員。」

 
以台灣2400億海空戰力特別預算為例,有高比例投資在不對稱建軍的飛彈系統,但傳統軍武仍有其不可取代性,面對多元威脅不可偏廢。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像我們平常遇到說,共機在我們防空識別區附近擾台的時候,這個時候只有戰鬥機上去,才能處理這樣的問題,所以可以注意到說,不對稱武器它是針對在特定的狀況之下,一個非常有效率的應對方式,但是比較傳統的大型載台,它比較可以處理各種需要的狀況。」

台灣建軍資源相對有限,很難面面俱到,因此在投資比例的權衡,就必須精打細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烏俄#台灣#戰爭#俄軍#攻擊#烏俄戰爭#傷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87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