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烏克蘭國旗被審查 鍾佳濱轟:社群平台變獨裁者幫兇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15:07
「社群平台勿淪為獨裁者幫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聲明記者會。(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社群平台勿淪為獨裁者幫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聲明記者會。(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烏克蘭情勢緊張,近期PTT創辦人杜奕瑾將臉書顯示圖換成烏克蘭國旗,卻被Facebook審查禁止,引發外界對於該平台的抨擊。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日)舉行記者會抨擊,近期社群平台充斥「烏克蘭政府屠殺平民」等假訊息,但臉書放任假消息流竄,同時又審查使用者立場,引發質疑,要求社群平台公開審查程序。

「社群平台勿淪為獨裁者幫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聲明記者會。(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鍾佳濱指出,近年來許多類似臉書的數位社群平台,面對社會要求打擊假消息時,往往只是兩手一攤,宣稱對於使用者傳播內容無從查證,以致於假消息到處流竄。諸如2018的「美濃香蕉倒地上」、「整車鳳梨倒水庫」,造成台灣農產品價格崩盤。近來誤信俄羅斯侵略者謊言,社群平台上充斥「烏克蘭政府屠殺平民」等假訊息,更讓散佈者藉贊助牟利。相對於放任假消息流竄,平台業者卻對使用者言論自由範疇的聲明主張進行立場審查,事後又不公布審查標準,僅是推辭給其他使用者檢舉。因此民間協會才會展開連署,要求社群平台公開審查程序。

 

「社群平台勿淪為獨裁者幫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聲明記者會。(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郭國文表示,3年前Facebook宣布演算法將大幅改變:加重一般親朋好友、並減少粉絲專頁的貼文曝光;從此以後,粉專的「自然觸及」就降低很多。這可是影響到民眾的認知與價值觀的重要平台,但隨著演算法一再改變,使用者只能去「迎合」臉書的計算方式。

從近期po出「時代革命」貼文就被降觸及外,還有先前因討論疫情、罵中國或是加密貨幣而被鎖住帳號,顯然臉書已達管制言論的狀況。郭國文強調,Facebook的狀態卻與傳統報社不同,因為報社從印刷到送報都是自力更生,臉書則是靠國家的基礎建設來運作,等於國家是臉書的送報生。

 
郭國文認為,臉書透過基礎建設營運卻限制民眾言論與接收資訊,形成一個「國中之國」來影響民眾認知,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應該有所作為,不管是針對假訊息上的防範,還有在臉書演算法上的公開透明,都是重要課題。

林楚茵表示,去年10月12日在施政總質詢,有關臉書言論審查、詐騙犯罪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明確宣示,言論自由保障是民主重要的一環,臉書言論審查不得逾越國內法,同時也指示經濟部、NCC等相關部會盡速修法研究。林楚茵怒批,從去年10/12至今已將近半年,相關部會都沒有修法進度,她要求部會趕快動起來,不要行政怠惰。

林楚茵認為,相關部會應要求數位平台兼具公益性、公平性兩原則。首先,無論電視、廣播或平面媒體都要具公益性,而社群平台也屬於大眾傳播媒介,不能置外於法律,未來的數位發展部或NCC必須修法適度限制。再者,社群平台如臉書、Youtube都有商業收費,有經濟消費行為就要符合市場公平性,否則會成為壟斷市場。林楚茵提醒公平會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要求平台公開演算數據,不能放任平台自訂遊戲規則,否則就是放任它成為商業巨獸。

林楚茵也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書連結放在臉書上,她提到,若連署貼文被下架刪文,更顯見社群平台太無法無天。

最後,鍾佳濱表示,NCC在去年年底於網站公布「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架構,要求服務提供業者公布審查程序,但並未說明草案內容研擬進度與工作期程。因此呼籲NCC確定草案推動期程、加速推動通傳法上路,並將「社群平台審查程序透明化」列為重要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鍾佳濱#郭國文#NCC#烏克蘭#聲援#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8

0.1284

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