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參訪關押政治犯不義遺址 蔡英文:轉型正義腳步絕不停止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7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7 13:48
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安康接待室。(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安康接待室。(圖/TVBS)

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總統蔡英文今(27)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前往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蔡英文說,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前,她要再次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了生命的民主前輩們致敬,並強調不論是台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選在二二八前夕,蔡英文今(27)日與蘇貞昌、陳菊、法務部長蔡清祥、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彰化縣長周清玉、政治受難者陳忠信等人,一同參訪首次對外開放的「不義遺址」、法務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

 

安康接待室在1974年1月啟用後,主要用以留置偵訊或提訊涉嫌叛亂,重大治安專案等人員,依現有資料,共有148位受難者在此接受偵訊,於今年1月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

蔡英文致詞時說,聽完3位美麗島前輩的分享,她可以體會到,對姚嘉文、陳菊和陳忠信來說,重回舊地一定是百感交集。過去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的安康接待室雖然名稱聽來是招待所,但實際上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用來偵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政治犯的秘密場所,當時不合理的羈押、偵訊,甚至違反基本人權的刑求,都發生在這些陰暗的建築物裡面,經過國際特赦組織披露後,安康接待室成為了國際上惡名昭彰的「黑色接待室」。
陳菊在美麗島事件時,也曾在此接受偵訊。(圖/TVBS)

蔡英文指出,就像1979年美麗島事件過後,當時才29歲的陳菊以及姚嘉文、陳忠信,都曾經被關押在這裡,即使他們身心都面對極大的考驗,仍然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她說,重新檢視這些不堪回首的歷史,就是要證明,民主化以後的台灣,推動轉型正義以後的政府,絕對不會再走向威權這條回頭路。
 
 
蔡英文說,自2016年以來,轉型正義的腳步一步接著一步地往前推進,威權時期不當的有罪判決已經一一撤銷。包括調查局在內,威權時期的政治檔案也陸續依法移交給檔案局,將會妥善保存、開放和研究,而曾經的「黑色接待室」現在也褪去了黑暗,促轉會已經正式將安康接待室審定為不義遺址,並且行政院已規劃將它移交給文化部,納入「景美人權園區」,成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作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
蔡英文說,自2016年以來,轉型正義的腳步一步接著一步地往前推進。(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也期許,調查局面對過去的歷史,記取教訓,真正做到「國家的調查局、人民的調查局」,這些也都將會是鞏固民主、自由和人權,不可缺少的環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人權#蘇貞昌#陳菊#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13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