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癱我空防再絕殺!共強化電戰機 前F-16教官:我可買咆哮者或改裝F-16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8 23:11

共軍近年相當重視電磁作戰,尤其是各式的電戰軍機,大量侵擾我國西南空域,一方面訓練跨海編隊飛行,另一方面也是在蒐集國軍與美軍的電子參數,而相較共軍的積極作為,我國空軍在電戰機種上,卻仍有進步空間。

圖/TVBS

 
共軍殲-16D咆哮狼電戰機,去年才服役,今年一月底,就接連兩次出現在台海,機種編隊還包含運-8系列偵察機,共軍在電子作戰領域的重視,可見一斑。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曾怡碩:「當然它可以試探你的雷情,蒐集你的電子情資,之後才好做電子壓制,電戰機採用民航機的機型,這種可能性都有可能。」

電戰機種,可以在戰爭初期,以電磁壓制,癱瘓對手指管通信,進而造成空防缺口,讓後續打擊編隊接力轟炸。

 
圖/TVBS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那我們如何去調整,這些雷達陣地的誘標雷達,或者是近迫系統,或者是我們的防空飛彈,要做一個怎麼樣的精進,可以在它來的時候把它打下來,那這個是我們,單純就怎麼對抗這個機型,去應該做的思考方向。」

盤點我國電戰能力,F-16可加掛ALQ-184電戰莢艙,幻象2000則有俗稱法國麵包的ICMS莢艙,IDF則由中科院積極研製中,面對新形態戰場威脅,仍有進步空間。

記者顧上鈞:「電磁壓制是共軍相當著重的戰術環節,像是常在西南空域出沒的運-8電戰機,以及最近服役的殲-16D,都是電子作戰的重要武器,而國軍除了在戰機上加掛電戰莢艙之外,唯一專責電戰任務的,只有一架C-130天干機。」

改裝自C-130運輸機,代號C-130HE,機鼻下方,一根突出的天線,宛如古埃及法老的面具,因此也得到法老王的暱稱,空軍對相關性能保密到家,但從1993年採購至今,也已將近30年,而且空軍超過400架的快慢機種,也只有這僅僅一架的C-130天干機。

圖/TVBS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它的角色可能很重要,可是因為我們數量實在太少了,那相較於對岸,他們非常重視電子戰方面的發展,那相較之下我們這方面的確比較落後。」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最好是能夠組建一個電子反制的兵力,C-130HE只有一架,那是不是我們未來有購買EA-18G,或類似的機種,美國空軍使用的F-16CJ跟DJ,那未來也可以考慮修改部分的F-16,達到這樣的功能,實際上它就跟殲-16差不多。」

 
美軍現在也面臨電戰機的轉型階段,目前採用的方案,是改裝龐巴迪的商務客機,裝入偵查與電戰裝備,外觀上與民用機相似,不僅隱蔽性更強,還能達到更快的速度與舒適度,或許可做為國軍的參考借鏡。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那你考慮到可能未來的戰場,因為大量的精準武器需要雷達情監偵,無人機也需要大量的監控,所以整個台海戰場是充滿電子訊號,所以如果說我們能夠在電子戰上面,能夠更多的著墨的話,那在我們戰力防護階段,可能就會發揮很多戰力加成的效果。」

雖然國軍屬於守勢作戰,但如果能夠掌握電磁控制權,癱瘓對手攻擊能力,對於爭取局部空優,也是重要的手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16#戰機#兩岸#共軍#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83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