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烏俄戰火只是渲染? 在台俄籍生:俄國媒體、民眾根本沒感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06:11

烏俄邊境戰雲密布,不少人擔心若兩國開戰,是否會讓美國分身乏術,甚至中共會趁機對台出手,然而我們實際訪問在台俄羅斯人,卻表示俄國當地完全沒有開戰的氛圍,而專家更分析,其實中共也並不希望烏俄開戰。

圖/TVBS

 
戰車部隊陷入爛泥動彈不得,還出動怪手協助清淤,俄羅斯引以為傲的鐵甲大軍,敗給乍暖還寒的歐亞凍土,融雪讓大地陷入一片泥濘,嚴重阻礙部隊推進。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那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對機械化縱隊而言,就是一個很困難的情形,像二次大戰的時候,納粹德國跟蘇聯的戰爭,他們幾乎也是在融雪期,就是變很泥濘的時候,兩邊會暫時停戰,然後再來夏季又再發動攻勢。」

換言之,現在俄國不動手,恐怕就要等到夏天才能有大規模軍事行動,也難怪傳出美國情報,指出俄國最快2/16就會開火,但正當歐美國家一片恐慌之際,俄國人民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政大外交系俄籍碩士生卡琳娜:「我們的媒體那邊,完全沒有這樣的話,然後我的俄羅斯朋友,他們完全沒有這個感覺要戰爭,要去烏克蘭,美國把武器就是,他們在黑海有演習,所以好像就是情況有點亂,所以我們之前有演習完全沒有問題,但是這次有演習,好像就有甚麼的問題了。」

圖/TVBS

來台讀書的俄國人卡琳娜,完全不認為烏俄會真的開戰,看看北京冬奧期間,中俄領袖普欽與習近平的聯合聲明,甚至隻字未提烏克蘭,反而強調一中原則,明確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難道在中俄兩國眼中,台海議題更勝於烏俄爭議嗎。

記者顧上鈞:「烏克蘭情勢全球都在關注,連遠在東亞的台灣也不例外,總統蔡英文甚至指示成立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隨時掌握一切風吹草動,而國內也有不少人擔憂,中共是否會趁著這段時間趁虛而入,但專家分析其實可能性不大。」

烏克蘭與中共的軍事關係,其實非比尋常的緊密,中共首艘航艦遼寧號,就是烏克蘭賣的,更別提其他蘇聯時期的尖端軍武,通通有賴烏克蘭輸出,因此對中共來說,烏俄兩國手心手背都是肉。

圖/TVBS

兵器戰術圖解雜誌總編劉文孝:「所以這就是說為什麼我們現在看,中共對俄烏它的觀點,它會比較公正持平一點,因為它兩邊都不想得罪,年初開始我們看到,俄羅斯開始向烏東地區,開始好像增兵的感覺,可是在大陸的觀點來看,它們認為它們反應實在很慢,甚至覺得它(俄羅斯)很無力。」

長年觀察中共軍情的軍事專家劉文孝,認為中共並不希望烏俄開戰,遑論期待從中牟利獲取犯台的契機,而烏俄屬於陸地國家彼此接壤,台灣卻有海峽的天然屏障,跨海奪島與地面作戰,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中共對台動武,無論天時地利人和,通通不成熟。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它陸地接壤它的機械化縱隊,可以直接穿過國境攻擊,可是如果在台海的話,必須要使用兩棲,或者是空中突擊的方式進行,距離跟地理環境就是我們的先天屏障,那環境當然差異很大。」

另一方面,美國也強化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布局,今年二月與日本舉行的高貴融合演習,就驗證了陸海空三棲跳島戰術,在中共實際動手之前,就先在第一島鏈站穩馬步,歸納種種因素,台海與烏俄情勢相比,可說是截然不同。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黃奎博:「因為烏俄其實雙方的大軍,已經在邊境集結,而且都有各自的軍事行動,然後北約還有美國在烏克蘭的周邊,有一些小小的動作,這個跟台海比起來其實相差非常的多,像這種大規模軍事的集結,絕對是要進攻的前兆,我們都還沒有看到,所以烏克蘭的情勢,我覺得歸烏克蘭的情勢,它不會直接牽連到台海。」

未雨綢繆與杞人憂天,有時只有一線之隔,烏俄戰雲密布,台灣是該戒慎,但不該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台海#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112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