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食品解禁再公投? 綠:依法要等到2023年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13:14
福島食品將解禁。(圖/中央社)
福島食品將解禁。(圖/中央社)

行政院昨天宣布福島食品有條件解禁,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認為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應再辦一次公投;民進黨書記長陳歐珀表示,根據公投法規定,若要再次發起公投,依法也要等到2023年,屆時民進黨團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陳歐珀、副幹事長林靜儀及副書記長林楚茵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如果政府有意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應該再公投一次,陳歐珀回應,公投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尊重每一位公民對於公投法的行使,也尊重馬辦提出公投的看法。

 

不過,陳歐珀強調,根據公投法規定,國民黨若要再次發起公投,也要等到2023年,屆時民進黨團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

鄭運鵬指出,公投案成案通過後,對行政部門的約束效力是2年,2018年的公投案中,的確有日本5縣食品的公投案,現在已經是第4年,公投已失去效力,行政部門也依照公投決議,前2年沒有開放福島食品;倘若有新的公投提案,這是人民團體的權利,民進黨團予以尊重。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利用法規行政命令開放,未來送到立法院後,一定要求將備查改為審查,強調若蔡政府近期在沒有配套情形下強行開放核食,一定抵制蘇貞昌的施政報告。
 

鄭運鵬表示,對於備查改審查部分,尊重國民黨團的提案權,到時候看提案內容再來處理;國民黨團說要杯葛蘇貞昌的施政報告跟總質詢,這要請國民黨思考,如果不做施政報告,要怎麼說明相關政策。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的戰場在立法院,如果立法院不開議、不開會、不質詢,他們等於失去舞台,請國民黨思考清楚,民主政治就是大家在立法院詢答與攻防。

公民投票法第23條規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島食品#解禁#民進黨#福島#馬英九#公投#杯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54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