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住民過年習俗大不同! 陸少數民族喝酒也能搶婚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3:05
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邀請新住民朋友一起過年聚會。(圖/TVBS)
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邀請新住民朋友一起過年聚會。(圖/TVBS)

長期投入新住民運動的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是第九屆立委,也是中華民國首位新住民立委,過年期間她邀請來自中國大陸貴州、印尼、越南的婦女夥伴一齊聚會,雖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鄉過年,但婦女姊妹們能透過分享家鄉菜餚一解鄉愁,一起暢談新住民們的過年習俗。

來自越南的Kay介紹有名的越南麵包。(圖/TVBS)

來自越南的Kay,嫁來台灣多年,不僅說得一口流利中文,還是位英文老師,她先是教大家如何說越南的新年快樂「Chúc Mừng Năm Mới」,也帶來自己最喜愛的家鄉菜「越南麵包」及「越式咖哩雞」。Kay說,雖然越南最有名的是牛肉河粉,但其實大家最愛吃的還是越南麵包,「永遠吃不膩!」

越南麵包與越式咖哩雞。(圖/TVBS)

Kay也說,越式咖哩雞通常都是由椰奶加上咖哩製作而成,會刻意把雞肉滾到軟爛,加上香茅跟檸檬,有時甚至加進芋頭,讓風味更佳。提到越南,不可能不說世界著名越南咖啡,Kay表示,越南咖啡獨特之處就是加上香濃煉乳,越南人最愛過年齊聚喝咖啡,不只過年喝,甚至天天都要來上一杯,介紹完這些家鄉味,也讓她直呼「好想回家過年!」

來自貴州的小蘭,介紹水族的搶婚習俗。(圖/TVBS)

來自貴州三都水族自治區的小蘭,是當地少數民族「水族」,小蘭說,水族不過農曆新年,而是在每年9、10月「過端」,小蘭表示,過端時大家都會喝酒,若男生酒量很好,可以從第一家喝到最後一家,就能受到女生青睞,護得娶親機會。

貴州水族傳統服飾。(圖/小蘭提供)

不只喝酒能夠找老婆,水族甚至還存有搶婚習俗!小蘭說,男生若相中某位女生,可以把定情信物放在女生的傳統服飾上,若被女生丟掉就代表被拒絕了,但若3天內,女方未拒絕定情信物,即便是在不知情狀況下被放上定情信物,男方依然可以直接到對方家裡提親。但小蘭也強調,時代不同,只剩當地少數偏遠地區還留有搶婚習俗。

來自中國貴州的鈴鈴介紹當地美食辣子雞。(圖/TVBS)

同樣來自貴州的鈴鈴已嫁來台灣10多年,她帶來當地的風味傳統菜餚「辣子雞」與大家過年,她解釋,貴州口味的辣子雞比較辣,四川口味比較麻,雲貴川地理位置相近,但各地區的家鄉口味都不同。至於過年都在做什麼?鈴鈴說,最喜歡跟家人歡聚一堂打麻將、聊天,「畢竟是國粹嘛!」

來自印尼的謝佳微是珠寶設計師,教大家做印尼蠟染面具。(圖/TVBS)

來自印尼的謝佳微是珠寶設計師,已在台灣長居20多年,深耕印尼傳統民族文化的她,每年10月在國立台灣博物館開設蠟染展覽,至今已第6個年頭,印尼蠟染(batik)俗稱「巴迪服」,源自於爪哇語,她解釋,蠟染作法有三種方式,有手工、蓋章、印刷,可以在衣服、面具上製作美麗的圖騰,並現場教大家DIY製作蠟染面具,讓這場異國聚會劃下完美句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住民#中國大陸#印尼#越南#林麗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16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