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總預算逕付二讀風暴 國民黨被看破手腳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12/24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2:58
民進黨利用多數優勢,將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部分公務預算逕付二讀,遭在野黨批評。(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利用多數優勢,將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部分公務預算逕付二讀,遭在野黨批評。(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立法院的總預算逕付二讀風暴,經過朝野協商後,朝野黨團昨(23)日達成共識,今(24)日民進黨團針對逕付二讀提出復議,讓總預算回到委員會審查。這看起來像是在野黨爭取到推翻總預算逕付二讀決議,但實質上是國民黨被民進黨看破手腳。
 
 
我先敘明,在立法院議事攻防沒有對錯,只有利弊得失。只要符合議事規則,沒有什麼不能提出的提案。
 
國民黨團批蔡政府閹割立委審查權。(圖/國民黨團提供)

事實上,國民黨團11月29日下達的預算拒審令,在公投前一天的週五(17日)公告本週議程時,就已經告訴全院及民進黨團「我們願意排審了」,包括經濟委員會本週(20日、22日、23日)排審經濟部、公平會預算、國防外交委員會排了僑委會、國防部、退輔會預算、司法委員會排審監察院、法務部、立法院等機關預算。
 
 
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部分逕付二讀,引發重大爭議。(圖/翻攝民進黨團)

即便如此,民進黨團仍在21日院會時提出逕付二讀提案,將所有審查中的預算抽出委員會直接到院會處理,創下國會史上首例。然而,讓國民黨立委難堪的,不只是表決時該黨團出席人數不到一半,更尷尬的是,宣讀逕付二讀提案時,竟無一人反對,直到主持會議的副院長蔡其昌提醒,才有人表達異議。
 
當逕付二讀成為事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最重要的論述就是,因國民黨杯葛拒審預算,為了不讓明年軍公教加薪4%等重要預算耽擱,影響百萬軍公教權益,民進黨團只能自力救濟,讓總預算能順利三讀通過。
 
國民黨團批蔡政府閹割立委審查權。(圖/國民黨團提供)

這樣的論述簡直嚇壞國民黨,畢竟國民黨從來不敢得罪軍公教族群,杯葛軍公教加薪預算簡直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只能拜託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公道召集協商,並在協商結論中承諾,下週國民黨籍召委會在8個委員會準時將相關預算審查完畢,讓總預算能如期在明年1月28日前三讀。
 
不到一個月前悍然嗆執政黨鴨霸,拒審總預算的國民黨,昨天卻拜託執政黨讓它排審預算,身為最大在野黨,這次完全被看破手腳。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中央社)

另一個被看破手腳的,則是國會議長游錫堃。11月29日,當國民黨團宣布黨籍召委拒絕排審各委員會主責的各部會預算後,若國會議長真的這麼在乎《預算法》規定,立法院應該在11月底前完成明年度總預算審議,理應主動召集朝野協商解決爭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8條:「為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得由院長或各黨團向院長請求進行黨團協商。」)
 
游錫堃事後為延宕預算審查公開道歉,但若11月底游就承擔責任,積極尋求解決之道,整個立法院不會創下將總預算逕付二讀的惡例。不過,游院長畢竟在去年2月1日就任立委前,根本沒做過立法委員,國會的議事運作經驗和菜鳥立委相去不遠,也只能請這位政壇老前輩多多加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逕付二讀#總預算#朝野黨團#國民黨#民進黨#議事規則#柯建銘#軍公教#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43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