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群死亡事件 監察院糾正陽管處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5:05
擎天崗水牛在去年頻傳死亡。(圖/中央社資料照)
擎天崗水牛在去年頻傳死亡。(圖/中央社資料照)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群去年底頻傳死亡,監察院今天指出,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已通過監察委員趙永清、王麗珍及賴鼎銘的調查報告,陽管處施設圍籬後又拆除的決策過程草率、虛耗公帑,有疏失,因此提案糾正。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從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陸續有野化水牛死亡,台北市動保處1月曾調查並開罰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趙永清、王麗珍及賴鼎銘今天召開「陽明山擎天崗109年冬季水牛大量死亡事件」案調查結果記者會。

 

趙永清說,陽明山地區在日治時期提供農家寄養耕牛,光復後,政府設置陽明山牧場,由農會經營並繼續辦理寄養水牛,因山區天氣嚴寒,冬季會要求農戶將水牛帶下山避冬。民國105年底,陽明山牧場結束營運,外溢或無人領回的牛隻,在當地繁衍成無主野化水牛群。

趙永清指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野化水牛,每年平均死亡數為1頭至5頭。因水牛造成農損,陽管處108年3月開始施作刺鐵絲圍籬,將牛群封閉在42公頃範圍內。109年冬天發生水牛大量死亡事件,截至今年2月,擎天崗地區死亡31頭、頂山-石梯嶺地區死亡14頭、磺嘴山地區死亡5頭,合計死亡50頭水牛,是往年最高值的10倍。

監委指出,陽管處雖稱依照早期農會設置的圍籬修復,但當時農會有專人管理牛隻,並非圈養後不管。陽管處忽略水牛在冬季會遷徙避寒,花費新台幣297萬元施設圍籬,水牛大量死亡後,為使牛隻度過寒流,又花費27萬4000元拆除東、南側圍籬,設置與拆除的經費合計230萬9000元,施設圍籬決策過程輕率、虛耗公帑,有疏失,因此提案糾正。
 

王麗珍說,國家公園管理處是要保護自然風景、保存生物多樣性等,國家公園蓋刺絲網圍籬,是否跟國家公園設立宗旨牴觸。而陽管處如果認為當時設置圍籬的決策正確,就不會又拆除,顯見決策草率。

監委也表示,本次事件顯示水牛健康與容受力受棲地條件、氣候因素影響,陽管處對此欠缺瞭解,後續應從國家公園宗旨、動物福利及文化景觀等面向考量,慎審研議並進行相關研究,以決定水牛要移地安置或續留;並應在冬季氣候不佳時,提供水牛緊急救護。

此外,監委也說,民眾對水牛的印象是溫馴、容易親近,但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野化水牛未經馴化,貿然接近是高風險行為;為避免人牛衝突,陽管處應加強宣導,強化遊客安全意識。

趙永清說,會勘時看到陽管處有替牛隻準備草料與補充營養的舔磚,並特別注意牛隻健康狀況,目前未繼續辦理水牛的移地安置,陽管處也表示會跟專家學者討論如何維護牛隻健康。擎天崗地區水牛族群數在夏天逐漸恢復,現在約有15頭,但冬天到來,又可能有寒流,會了解陽管處是否有特別作為。

賴鼎銘指出,陽明山水牛已是文化景觀,許多民眾到陽明山就希望尋找野牛蹤跡,所以水牛大量死亡才造成社會關注。他認為陽管處可以考慮跟民間社會資源合作,一起照顧水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監察院#死亡#陽管處#糾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67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