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鼓勵法人成為產業獨角獸 經部納技術入股獎勵


發佈時間:2021/12/05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12:10
經濟部支持法人成為產業獨角獸,未來給予新創人員技術入股。(圖/中央社)
經濟部支持法人成為產業獨角獸,未來給予新創人員技術入股。(圖/中央社)

經濟部鼓勵工研院等法人團隊跳脫舒適圈,自己成為產業獨角獸,提出科研成果運用辦法修正草案,增訂新創專章,未來給予新創人員技術入股,藉此增加法人創業誘因,技術處擬爭取3成股權,盼孵化「第二個台積電、張忠謀」。

技術處日前預告修正「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部分條文,增訂新創專章,專章為鼓勵法人團隊化被動為主動,積極成立新創公司,未來將給予新創人員技術入股,同時新創事業研發收入,可用股票取代現金繳納,讓現金留在新創公司。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受訪表示,經濟部法人單位向來是培育產業、協助廠商升級轉型重點來源,不過仔細盤點近年數據,105年法人科專技術移轉件數有1094件、技轉金額為新台幣13.2億元,109年成長至1235件、金額僅12.7億元,件數與金額並未同步成長,換算平均每案技轉金從120萬降至102萬,這是很大警訊,意味著法人專利技術價值被低估。

儘管經濟部允許法人團隊開創事業,成立新創企業,不過技術處數據顯示,高達98.89%為技術移轉,僅1.11%是成立新創公司,這情況凸顯出,法人單位欠缺「自己的研發成果、自己主導最大價值化」精神。

他指出,美國、中國、韓國等主要科技企業相當年輕,多為20年左右的新創公司,像是臉書、特斯拉、Naver等,意即新創已成經濟發展主力,反觀台灣,卻在全球新創大趨勢中缺席,法人新創更是少之又少。
 

邱求慧表示,放眼全球,新創已是產業與科技發展主力,然而,要成為那隻「獨角獸」,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機率可能是千分之一,不過成立新創事業就要拿錢出來投資,充滿風險,挑戰更大,若能透過政府資源培養,成功機率可望大幅提高。

目前科研成果運用辦法修正草案並未寫入技術股比例,不過,邱求慧希望至少有30%,「拿了股票,如果有天IPO了,某天賣了,價值幾億都有可能」。

邱求慧感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30幾年前成立台積電,帶領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舞台引領風騷,然而這40年來,台灣卻沒有再次誕生像台積電,位居重要角色的企業。

因此他鼓勵有抱負、有理想的法人團隊能夠走出法人組織懷抱,以現行法人科專技轉金每年12、13億元來說,技術處希望挑戰5年後研發成果收入翻倍。(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部#美國#中國#韓國#法人#技術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1156

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