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沈榮津宣講公投遭疑違反行政中立 政院:基於職責未違法


發佈時間:2021/11/17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5:45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公開宣傳政府公投立場違反行政中立。政院回應指出,沈榮津是基於職責並依據公投法規定表達政院立場及意見,也未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志願士兵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16日前往「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致詞,但他正題不講,講到公投幹嘛,而且在那個場合宣傳公投,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漢翔不該遵守行政中立,而且沈榮津講話的時候還是上班時間。

江啟臣質疑,漢翔可以請沈榮津來講公投?政府還要求國家投資的事業來做這樣的事情,國防部要不要查。房茂宏說,漢翔是財團法人,屬於經濟部業管,整個董事是以經濟部為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質疑,國防部所屬單位會不會發生類似情形。王信龍說,絕對不可能,國防部是依法行政,如果有就嚴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日前接獲檢舉,經濟部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位在內湖直營加油站,公然張貼反公投宣傳海報,嚴重違反行政中立。

國民黨團指出,接獲檢舉沈榮津昨天參加漢翔主持「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利用其副院長職銜、身分,在泛公股事業漢翔公司所舉行的活動中,公開宣傳「4個不同意」反公投內容。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透過媒體群組表示,沈榮津是政務官,為政策辯護、表達政院不同意四項公投案的立場,是政務官公務職責所在。

關於行政中立的質疑,羅秉成表示,銓敘部曾於5月對外澄清,「總統及政務人員並非行政中立法之適用或準用對象,其若就公投案公開表達立場,並無違法疑義」;又依「公投法」第10條第9項規定,行政機關有義務提出意見書,內容並應敘明通過或不通過的法律效果。

羅秉成說,另依「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的規定,除由提案領銜人代表正方外,並由政院等代表反方。

羅秉成表示,銓敘部也說,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的「立法目的在於禁止公務人員藉由職權,具體明確下命或指示其權力所及之特定對象,要求(或要脅)為或不為特定的投票行為」,因此「依照公投法及相關規定表達機關立場或意見,針對一般民眾之呼籲及說明,並無觸犯本條文之虞」。

羅秉成說,公投與選舉兩者性質不同,而政府基於政策推動的權責、公投案反方立場,有對外說明的義務,且為民眾「知的權利」,也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適時對外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即時澄清相關錯誤訊息。
 

羅秉成表示,沈榮津昨天是基於職責並依據公投法的規定表達政院立場及意見,按銓敘部日前所為的澄清及說明,並未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之相關規定。

羅秉成呼籲在野黨多加熟稔相關規範,勿再任意曲解公投法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定,或將對事的公投與對人的選舉混為一談。(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大公投

#沈榮津#公投#行政中立#宣傳#政務官#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4

0.2977

0.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