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進水源地上游!直擊工兵部隊水庫清淤 超猛效率搶救民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23:06

台灣今年久旱不雨,面臨嚴重缺水問題,各地的水庫只能加緊清淤作業,期望颱風季來臨時能增加水庫蓄水量。其中最關鍵的清淤主力,就是國軍的工兵部隊,工兵屬於戰鬥支援兵種,平時能協助民間救災,戰時能支援部隊作戰,充分發揮平戰結合的本職特性。

圖/TVBS

 
怪手重重插入河床,將一整斗濕漉漉的淤泥,堆放到一旁。

飽含著湖水的濕潤土壤,緩緩向外漫溢,放眼望去,一整片河床,迷彩重機具馬不停蹄加緊清淤。

記者顧上鈞:「這次採訪團隊非常難得,可以挺進石門水庫上游的水源區,直擊國軍工兵的清淤作業狀況,我們可以看到,我們這裡所處的地方,其實理論上都是水源覆蓋的位置,但是因為連日的乾旱,讓我們可以直接站在河床上,而我們現在腳下鬆軟的土質,都是待會國軍工兵準備清淤的目標。」

 
飛沙走石塵土飛揚,官兵頂著烈日,身上還蓋了層泥沙,這次支援石門水庫清淤任務的五三工兵群,目標清出20萬立方公尺淤泥,國防部則下達命令清運總量無上限。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國軍的怪手,將河床底清出來的淤泥,挖到俗稱砂石車的傾卸車上面,而這次五三工兵群,一共出動了16輛傾卸車,輪番上陣來載運淤泥。」

一整排的傾卸車,宛如大象漫步,魚貫前進等著裝載淤泥,這次工兵支援的機具,還有挖土機7台,推土機3台大小山貓各3台,每天清運3400立方公尺,從上午7點到下午5點,120人分兩梯次,一週七天不間斷全速趕工。

石門水庫養護課長林弘毅:「現場因為我們本身作業的能量有限,沒有辦法去提供更多,那當然中央的部分,是希望我們再加強清淤,這個部分國軍可以提供,非常強而有力的支援來給我們協助,4月初開始執行到現在,他們已經快執行掉20萬方的清淤作業,所以說他們的能量上面來講,確實是很有幫助,在下一場今年的第一場颱風來之後,我們有更大的空間,提供給水庫來蓄洪這些水量。」

遭逢50年來最嚴重旱象,石門水庫上游,淺水處幾乎能徒步橫越,工兵部隊火速支援清淤,增加水庫容積,充分發揮本職專長。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工兵屬於戰鬥支援兵種,他們的座右銘,就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因此包含大山貓小山貓推土機挖土機,都是他們平常工作的夥伴。」

 
每逢重大災情,總能看見工兵部隊的身影,像是日前南方澳大橋倒榻,以及復興航空空難,工兵馬上搭建浮門橋,協助河面救援作業,作戰時機場遭到敵軍摧毀,也得仰賴工兵執行跑道緊急搶修,讓空軍迅速恢復戰力,這次協助全台水庫清淤,對工兵部隊的戰訓本務而言,更可視為實戰訓練的延伸。

軍事作家于倉和:「比如說排除各種障礙,佈雷掃雷興建各種建築物或是修築陣地,水利防洪相關工作等等,都是工兵部隊任務範疇,甚至在作戰的時候,工兵部隊還會上到第一線戰場,和戰鬥部隊併肩作戰,爆破敵軍各種重要碉堡據點等等,如果可以做到平戰結合的話那是最好,在支援民間的過程中,也可以熟悉相關機具的操作。」

一整片的河床,就是工兵的實際訓練場,結合現地資源,一方面協助民間需求,一方面儲備戰訓能量,無論平時或作戰,都能在第一線,提供最強大的支援能量。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旱象難解

#清淤#水庫#抗旱#工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51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