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憲改分3組擬討論總統任期調整 拚9月提黨版


發佈時間:2021/04/01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5:07
(圖/TVBS)
(圖/TVBS)

民進黨憲改小組首次會議決定,分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3組,預計討論總統任期調整、立委選制與席次、國情咨文常態化等,力拚在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後,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分析時事,再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介紹憲改小組成員的代表性,並報告1991年到2005年修憲進度與內容。

 

會中決定,分成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等3組,分別由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

中央政府組織組討論議題包括考監存廢、政府體制、總統任期調整、總統選舉不在籍投票等。國會職權組討論議題包括立法選制與席次、立法院調查權、修憲門檻、閣揆同意權、國情咨文常態化等。人權與基本國策組討論議題包括地方政府體制、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補實、基本國策等。

與會者轉述,會中決定,小組先開會討論再交大會,大會預計每2個月開會一次,推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擔任發言人。5月底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前,頂多是召開修憲公聽會的階段、預計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後才能實質討論。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昨天晚間指出,憲政改革小組主要任務是諮詢各界意見後,在符合當前憲政制度需求下,提出民進黨的憲政改革版本,以回應國內主要政黨及社會期待。

謝佩芬昨天說,會議主要確立接下來小組運作方式,進行初步意見交換,並不涉及實質憲政改革議題討論。憲政改革小組後續將進行各分組會議,並視小組討論成果及需求,不定期召開全體會議進一步討論並凝聚共識。

謝佩芬表示,憲政改革小組是一個諮詢對話與意見交流的平台,透過平台討論的任何成果,都有助於民進黨形成未來的憲政改革主張。希望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開議後,能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依據立法院相關的修憲程序,進行審議。

另外,姚嘉文會前受訪時,面對是否主張修憲更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姚嘉文說「當然」,但他也表示,這是另外的問題。

憲政改革小組成員、立委管碧玲會前則說,大家都可主張心目中的修憲藍圖,但能不能向前行,還要看整個過程與各方面的努力與共識,民進黨會一步一步在立院爭取對人民最好的憲政改革菜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民進黨#憲改#總統任期#立法院#修憲#更改國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753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