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察高屏堰伏流水設施 蘇貞昌:已超前部屬


發佈時間:2021/03/29 0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08:37
蘇貞昌視察高屏堰伏流水設施。(圖/中央社)
蘇貞昌視察高屏堰伏流水設施。(圖/中央社)

國內水情嚴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高屏溪攔河堰伏流水設施,他致詞時肯定前瞻預算水資源建設超前部署,雖然當時曾遭遇抗爭,但如今也「走過抗爭,留下美好」。

高雄市水情燈號將於4月1號進入橙燈警戒,蘇貞昌中午11時30分在水利署長賴建信、經濟部長王美花、高雄市長陳其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等人陪同下,視察高屏溪攔河堰上游的伏流水設施及清淤情形。蘇貞昌致詞時感謝賴建信一直以來為水情把關的辛勞。

 

蘇貞昌指出,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1923年前就在屏東縣來義鄉建設伏流水井二峰圳,這次遇到百年大旱,要感謝各個水利專家超前部署,以及前瞻預算的通過,才讓高雄提前完成伏流水井,這次不至於限水。他也慶幸立法院先前審查前瞻預算儘管遭質疑綁樁,被丟水球撒麵粉,但還是「走過抗爭,留下美好」,現在也證明水資源建設做對了。

蘇貞昌說,高屏溪攔河堰供水量約占高雄地區每日用水量7成,趁著乾旱季節水庫見底時清淤,可以讓庫容維持;經濟部推動完成的興田、溪埔及大泉伏流水設施,也可提供每天40萬噸的原水,成為高雄今年抗旱的供水樞紐。

他也提到屏東接水率是全台最低,以及自來水管漏水問題,並請經濟部全力支持,加快相關建設。
 

王美花表示,很多人擔心挖了地下水井,會不會造成地層下陷,但如果是易地層下陷區域,政府不但不會用,還會去取締。高屏溪是經評估取用伏流水最好的地區,伏流水不只可作為短期抗旱備用,也可作為常態使用,且伏流水相當乾凈,未來會看到更多伏流水井,也會在全國推廣再生水使用。

賴建信簡報時表示,由於去年全年沒有颱風降雨挹注,所以水利署自去年7月已提前部署與氣象局、農水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等單位合作,加強農業灌溉管理及區域用水調度,並適時啟用地下水及伏流水等備援取水設施。

由於高雄地區並無大型蓄水設施,需有備援設施,包括興田伏流水可提供每天10萬噸備援水源外,政府在前瞻計畫下推動的高屏溪溪埔和大泉伏流水也陸續完成,每天可再提供備援水量30萬噸。

針對加強清淤,賴建信也說,去年清淤量達1440萬立方公尺,創歷史最高,今年更趁著水庫水位較低加強清淤,統計今年1至3月清淤量達357萬立方公尺,持續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除了國防部協助動員機具清淤,以及民間廠商機具支援,預計可再擴增8座水庫清淤量,也就是168萬立方公尺。

賴建信指出,高屏溪疏濬目標量去年為980萬,實際執行總量為1227萬立方公尺,今年疏濬目標量1000萬立方公尺,目前已疏濬589萬立方公尺,預估可超越109年總量。

國內水情嚴峻包括苗栗及台中從4月6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等;另外高雄市4月1日起水情燈號也將自黃燈轉為橙燈,將減壓供水。(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灣旱象難解

#蘇貞昌#高屏溪#水資源#水情#伏流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722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