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5E擦撞意外 前飛官:可能默契、指令問題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9:44

F-5E戰機意外,到底在轉換隊形中出了什麼問題?有前飛官就指出,原則上飛機集合轉成「基本隊形」,是全世界飛行員普遍的守則,負責調度的長機也會用無線電或手勢提醒,這回2號跟4號機會擦撞,研判有可能是彼此間默契不足,或是沒按照指令進行才釀禍。

圖/TVBS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這個時候是不是在噴射氣流上,也造成他的擾動,而造成了空中擦撞,都有可能。」

F-5E戰機發生意外,有豐富飛行經歷,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在猜當時狀況,因為根據空軍調查,當時1號機下令取消炸射任務後,1號跟3號機飛在前頭,此時4號跟2號在後頭,穿雲後為了轉換成基本隊形,長機要求2號到左側,4號到右側,結果兩機卻發生擦撞,有前飛官就分析,戰機飛基本隊形,是全世界普遍的飛行守則,沒有問題,研判可能是2號跟4號轉調時,溝通出了問題,才釀成擦撞!

圖/TVBS

前F-16飛官饒自強:「在2號或4號他們都知道,怎麼做隊形的變換,跟哪一架先動,除非是他們沒有按照正常的這個指令,或者是當初他們的默契,是怎麼做配合來做。」
 

也就是說,不可能同時兩架飛機一起轉換位置,如果能互向看見長機還會使用手勢提醒僚機,也會用無線電通知。

前F-16飛官饒自強:「到了固定的位置,在另外一架飛機作變換,這是我們正常在飛的邏輯,那哪一架飛機作變換,端看指令來講,不一定是說哪一架飛機先換。」

圖/TVBS

而這回4架F-5E戰機出的炸射訓練任務,同樣也有標準隊形,一般來說炸射編隊,有分成左梯隊或右梯隊,要飛左航線就會是右梯隊,右航線則是左梯隊,依序為1、2、3、4號機,輪流進入炸射航線。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炸射航線又有大角度投彈,也有小角度投彈,有超低空投彈,都有那按照他的科目來進行。」

按照任務計畫,炸射完後戰機會到待命點集合,再一同返航,但四架戰機飛到1萬4千英呎高空,準備要修正編隊時發生意外,中間哪個環節出問題,1號跟3號也沒目擊到,只能靜待飛安調查結果出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5E擦撞墜海

#F-5E#擦撞#意外#指令#釀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093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