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總理接受TVBS提問 兩岸交流前提堅持九二共識


發佈時間:2021/03/11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1:39

全國人大會議今(11)日閉幕,會上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被問及有關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時,李克強表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愛國者治港,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去年香港受到多重衝擊,希望香港各界攜手,盡早戰勝。

 

圖/TVBS

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

台灣TVBS電視台記者提問,今年年初,台灣方面表示希望跟大陸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恢復交流。與此同時,兩岸關係目前並沒有看到和緩的跡象,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怎麼看,未來又要如何因應?

 
李克強表示,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一貫和明確,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前提下,歡迎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大陸交往,也歡迎台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與大陸開展對話。大陸堅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也反對外部勢力的干涉。

他指出,大陸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這幾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灣企業和同胞從中受益。未來會繼續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繼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TVBS記者提問。(圖/TVBS)

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問及中美關係。李克強指出,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建交40多年,風風雨雨,能越過坎坷向前走,還是因為符合世界發展趨勢,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按照中美元首通話的精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互不干涉內政和內部事務,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兩國關係向著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這既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他認為,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發展階段、社會制度都不同,彼此相處難免會有矛盾、有分歧,有的時候甚至比較尖銳,關鍵是如何對待。中美兩國人民有智慧、有能力,雙方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地進行對話溝通。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增信釋疑,這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歧。

李克強強調,中美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應當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點上,去擴大共同利益。中美兩國作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繁榮發展,都有重要責任。應該推動中美關係越過坎坷往前看,向總體穩定的方向走。

讓科研人員有自主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問及,中國提出了要建設科技強國,但是目前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上我們還存在短板,甚至出現「卡脖子」的情況。與此同時還有一些急功近利的現象,比如在一些地區,一些高新產業項目的大規模投入出現了爛尾。請問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未來政府在推動科技創新方面還會有哪些新的舉措?

李克強表示,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應用創新領域發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礎研究領域的確存在不足。要建設科技強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必須打牢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這個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蓋多高的樓,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個腳印地走。」

他指出,目前中國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還不高,尤其是基礎研究投入只占到研發投入的6%,而發達國家通常是15%到25%。因此下一步要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還要繼續改革科技體制。讓科研人員有自主權,很重要的是要讓科研人員有經費使用的自主權,不能把科研人員寶貴的精力花在填表、評比等事務上,要讓他們心無旁騖去搞研究,厚積才能薄發。此外,中國願意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基礎上,同各國加強科技領域的合作,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堅持「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香港未來兩年將進入選舉年,而此時全國人大會議就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了決定,人大常委會將就香港選舉的相關法律進行修改,想請教中央政府是看到了什麼?外界對於「一國兩制」如何繼續實踐充滿關注。「一國兩制」在香港將來要如何行穩致遠?
 

李克強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落實好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他說,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決定很明確,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去年香港受到了多重衝擊,希望香港各界能夠攜起手來盡早戰勝疫情,實現經濟恢復性增長,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會繼續全力給予支持。

圖/TVBS

冀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向好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為6%以上,目前很多國際機構都認為中國2021年的經濟增長有可能達到8%左右。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除了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加大,還存在由於世界性的資金過剩導致房地產投資過熱的風險,現在中國政府採取了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是否存在宏觀政策轉為偏緊的可能性?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測,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於2028年超過美國,對此有何看法?

李克強指出,中國提出6%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不低了,現在中國的經濟總量達到100萬億元,增長6%就是6萬億元,這在「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達到。「6%以上是開了口子的,實際過程中也可能會增長得更高一點。但是我們不是在定計劃,我們是引導預期,希望把預期引導到鞏固經濟恢復增長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可持續性。」

他還說,6%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要和明年、後年的目標相銜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則會擾亂市場的預期。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希望中國經濟能夠行穩致遠,保持長期向好。

中方支持世衛專家在華開展溯源研究工作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提問,美方指責中方對上月到訪武漢的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缺乏透明度,專家組組長指出中方同事分享了大量工作細節,同時也表示專家組希望獲得在2019年10月至12月之間與新冠肺炎疫情相似疾病病例的更多原始數據,中方是否願提供這些數據,或者是願再次接待專家組訪華?

李克強表示,疫情溯源的確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持續研究。中方本着實事求是、公開透明、開放合作的原則和態度,同世衛組織保持溝通,也支持世衛專家在華開展溯源研究工作。下一步也願意繼續跟世衛組織一同推動科學溯源工作。

就業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

CNBC記者提問,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年,中國就業質量和收入有什麼明顯的變化,中方將採取什麼具體的措施改善這種狀況?在人口老齡化背景下,對消費需求,特別是國外品牌消費方面有什麼影響?

李克強表示,疫情肆虐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出現大規模的失業。去年在制定宏觀政策的時候,因為不確定因素太多,沒有制定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但是反覆權衡,還是制定了就業目標,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

他強調,這是因為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之基。當時也提出,要努力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實際上是相信只要能夠實現900萬人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就有經濟的正增長,因為有就業就有收入,就可以帶動消費、拉動經濟。而中國市場主體表現出堅強的韌性,最後實現了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也實現了經濟全年增長2.3%,居民收入相應增長,都好於預期。

李克強說,今年就業壓力仍然很大,城鎮新增勞動力約14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909萬人,創歷史新高,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以及為兩億七八千萬農民工提供打工的機會。所以今年在制定宏觀政策的時候,依然堅持就業優先的政策,繼續推動「六穩」,實現「六保」,把就業放在之首。相信通過經濟穩定恢復增長,會帶動更多的就業崗位,而更多的就業崗位會推動經濟穩中向好。

至於老年人問題,李克強說,中國的老齡人口已經有兩億六千萬,老齡產業也是一個巨大的朝陽產業,有多樣化的需求。正因為中國市場的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這樣一個廣大的市場也必然會給外國企業的產品、服務乃至於投資創造更多機會,因為中國的市場是開放的。

更多內容:
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 栗戰書:表達維護國家主權決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克強#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分裂#台獨#全國人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4

0.2167

0.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