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攻台前奏 恐先拿澎湖開刀?專家:剷除威脅加押10萬人質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9:10

近年兩岸情勢急速升溫,衝突風險大增,專家表示,如果共軍真的要對台動武,首當其衝會先攻擊澎湖,因為澎湖的武裝力量會威脅共軍行動,而就算只是對台灣進行有限度的政治威嚇,拿下澎湖把島上軍民當作人質,也是可行的選擇。

圖/TVBS

 
火箭彈萬箭齊發,阿帕契臨空壓制,再加上戰車砲集火射擊,這是國軍每年漢光演習,再熟悉不過的聯合反登陸操演,但這回的場景卻不在台灣,回顧2017蔡總統剛上任之際,軍方特別把漢光重頭戲移師澎湖,因為這可是台海前線,最險要的屏障之一。

澎湖部署了最先進的天弓三型飛彈,還有完善的防空預警雷達,而常年進駐的IDF天駒中隊,更配備射程深入大陸本土的萬劍飛彈,一旦兩岸開戰,無疑是台灣本島的強悍屏障,但也正因如此,澎湖可能成為兩岸衝突中,第一個被開刀的目標。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它要打澎湖的原因是因為,澎湖會阻撓它對台灣的軍事行動,第二個澎湖上面有十萬人,把澎湖打下來以後台灣人心惶惶,它是一個易攻難守的地方,它只要把機場摧毀,然後把飛彈的陣地給破壞,所以如果它不想死傷太重的話,它拿下澎湖,在政治上就會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壓力。」

 
圖/TVBS

但中共軍事行動,畢竟沒有必勝的把握,在真的動手前,採用灰色地帶衝突,以小動作頻頻襲擾台灣,是主要手段。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有時候因為對我們的空域襲擾,它也帶有軍事意涵,就是說如果我們不處理的話,它也許對我們的空域進行蠶食,另外一方面其實這也是一個宣傳,像例如說我們現在國防部,每天公布相關的動態活動,多多少對它這種宣傳行為也是一個反制,我們自己公布了相關的訊息之後,有雷達的航跡等等,我們就知道很清楚,它這個只是一個很一般的行為,那它這樣子就達不到宣傳的效果,那這是一種應對的方式。」

灰色地帶衝突特徵是難以識別,包括出動海上民兵武裝漁船,以及常態化的共機擾台,甚至把例行演訓包裝成大動作軍演,這樣的模式在當今惡劣的兩岸關係,已經達到高峰。

記者顧上鈞:「面對節節高升的政治對立,目前台海雙方的軍事對峙,基本上仍保持鬥而不破的態勢,雖然劍拔弩張,但雙方的行為模式,都還是依循一定的準則,但這種詭譎的氛圍,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擦槍走火。」

圖/TVBS

一旦擦槍走火,很容易直接演變為武裝衝突,屆時國際是否介入調停,又會增添無限變數,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表示,自己擔任國防部作戰次長時,曾到美國諮詢是否會協助台灣,得到的答覆卻差強人意。

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從我滿懷是說台美方面怎麼樣協防,結果他們的心態表達出來了,就是看你的問題嘛談話的內容,就希望說不希望去介入,基本上美國的國家利益,跟美國的政策裡面,並不希望因為台灣問題,捲入局部戰爭到大戰,當然有美國的資源是好事是安全,但是問題把我們所有的希望,寄託在這個上面,我覺得是很不實際。」

 
遊走在最火爆的東亞地緣政治,台灣宛如走鋼索的人,在站穩主權與避免衝突之間,絲毫沒有出錯的本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陸動態

#澎湖#攻擊#國防部#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8

0.2608

0.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