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台灣唯一200公尺天然滑雪道! 國軍「武嶺基地」肩負神秘戰術任務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23:22

在台灣看到下雪非常難能可貴,如果形成整片的滑雪道,更是令人難以想像,但在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合歡山,有一座國軍最高的武嶺基地,由於位處山坳地帶,幾乎每年冬天都會出現200公尺的積雪,形成全國唯一的天然滑雪場,培訓國軍官兵進行雪地訓練。

圖/TVBS

 
記者 顧上鈞:「好爽,超爽。」

各位觀眾朋友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可不是國外的滑雪勝地,而是位在合歡山上,一座武嶺的國軍秘密基地,我們現在鏡頭往旁邊一看,整座從山頭綿延下來白茫茫的都是雪,這裡可以說是台灣,絕無僅有一座純天然的滑雪場,但是只限定國軍官兵使用喔,過去這裡要專門訓練他們滑雪,或是雪地作戰,讓官兵適應高海拔高緯度作戰能耐,但為什麼現在漸漸沒有了,套一句現在非常流行的話,時空背景不同了,這裡漸漸轉變成不是作戰需求,而是救援任務的培訓基地。

這裡雪積得非常厚,每走一步都是舉步維艱,平常可以輕鬆衝上去的斜坡,在這怎麼爬就是上不去。

 
記者 顧上鈞:「功虧一簣啊,如果平常沒有從事,比較高強度的無氧訓練,其實走兩步,海拔又高,然後雪又厚很快就很喘,我們就來問問看教官,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慢慢轉型成一個,高寒地救援的培訓班。」

圖/TVBS

特訓中心督課官 周義勝:「最近很多的山難頻傳,所以我們國軍為了要儲備,高寒地救援師資的能量,所以我們特訓中心,特別開設這個高寒地救援的訓練班,主要是使學員他能具備在惡劣的環境下,能適應高寒地的氣候,然後學習一些垂直攀登的技能,野外求生野戰的救護能量,所以我們特別開設這個班隊。」

圖/TVBS

記者 顧上鈞:「那通常我們會用在可能哪些地方,例如可能軍方的事故,或是民間的事故有沒有比例上的分配,大概是怎樣的情況。」

特訓中心督課官 周義勝:「目前我們假設受這個訓,主要還是以我們軍方的救援能量為主,民間的話為輔,當然如果民間需要,我們軍方協助支援的話,那我們只要上級長官核准的話,我們一定全力派出協助救災。」

說到救災救難求生,這可是來對地方了,整座營區信手拈來,都可以作為求生的素材,像這座就地取材搭建的雪屋,就是天然的救難山屋。

圖/TVBS

記者 顧上鈞:「我怎麼進去,三行三進?欸~到底了。欸,我進不去了,我沒辦法,好我換一頭進,換一頭,我長太高了對不起,進來了,還真的是一個空間,來給各位觀眾朋友看一下,雪屋的內部環境長怎麼樣,就是大概一個人可以坐下來的空間,站起來嘞,站起來沒辦法站到直,我們現在看到這座雪屋,不要以為它只是官兵堆來好玩的,其實它在高寒地地區,也可以作為一個救援,一個暫時避難的堡壘,有沒有覺得我現在很像神鬼獵人,或是愛斯基摩人,其實裡面說實在還沒有想像中這麼冷,如果外面颳風下雨下大暴雪的時候,我們趕快緊急堆一個雪屋,其實是可以作為臨時避難所的。」
 

活得下來不成問題,但要活得舒服,就是難題了,武嶺官兵在天寒地凍的環境,洗個熱水澡絕對是最大福利。

記者 顧上鈞:「當然我們官兵受訓,最怕就是食衣住行上面的問題,尤其當兵的時候如果寒流洗到冷水澡,更是痛不欲生,看到這邊白茫茫一片都是雪,冰天雪地,如果說我們洗到冷水澡,真的應該是會崩潰啦,那想要請問一下,這邊有沒有可能會讓官兵洗到冷水澡。」

圖/TVBS

特訓中心督課官 周義勝:「因為現在各級長官,都非常重視官兵的生活設施環境,所以這部分,官兵絕對不可能沒有洗到熱水澡,絕對可以源源不絕的熱水,可以讓官兵洗得非常的舒適。」

記者 顧上鈞:「OK,像我們這個營區,其實它的歷史很悠久,從日治時代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一直到現在,可是它的設備其實並不老舊,像我們熱水器好像也有更新對不對。」

 
特訓中心督課官 周義勝:「現在目前熱水都是用電熱水器。(應該就是24小時都OK啦。) 對,只要官兵操課完,因為我們可能有時候會溯溪,身體會濕,所以這部分我們就會要求,受訓的學員趕快去洗個熱水澡,這樣子的話才不會去感冒生病。」

圖/TVBS

身為東南亞唯一的雪訓基地,武嶺營區得天獨厚的條件,為官兵全方位作戰救災,奠定最厚實的根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求生#當兵#救災#訓練#合歡山#武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778

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