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蒐集數據傳回陸 陳柏惟憂掃地機器人淪中共間諜


發佈時間:2021/02/09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 17:20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圖/TVBS資料畫面)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基進質疑中國製掃地機器人藉由手機操作,要求民眾開放權限,將相關資料以加密封包形式回傳至中國的伺服器,恐淪中共間諜。台灣基進表示,政府應把關民眾資安、標示乾淨網路,並控管數據跳板至第三地。

台灣基進今天舉行「不讓老大哥看著你!杜絕中國變形偷資訊,乾淨標章顧資安」記者會,包含黨籍立委陳柏惟、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軟體自由協會常務理事翁佳驥、物聯網工程師Sam都出席。

 

李雨蓁表示,民眾常使用的手機、路由器、掃地機器人都可能有資安疑慮,媒體曾報導台灣大哥大的白牌手機被植入惡意程式,導致被當作人頭盜用;白牌手機並非在台灣生產,卻貼上台灣品牌的標章,恐讓民眾個資經手機傳至第三地再傳回中國。

李雨蓁表示,台灣基進提出「乾淨資安要標示」、「洗產地惡行要防堵」、「數據跳板第三地要控管」、「政府採購法要強化」等4大訴求,呼籲政府帶頭把關。

物聯網工程師Sam表示,他接獲客戶反映使用掃地機器人時,雖然家中設立網路防火牆,但曾有大量不明連線欲突破防火牆,經分析程式會將訊息傳回位於中國的伺服器;由於掃地機器人的服務架設於阿里巴巴的阿里雲,質疑程式將資訊經香港、新加坡或日本的伺服器,跳轉回中國的伺服器,而掃地機器人恐變成中共間諜。
 

Sam也指出,該款掃地機器人使用前要求存取的權限很多,但別家同價位的掃地機要求存取權限卻很少。

陳柏惟表示,掃地機器人掃地時為避免撞牆壁,同時也藉由鏡頭畫出家中房間地圖,「沒事情讓你的房間給別人知道幹嘛?」

陳柏惟說,資安即國安,生活使用的各類手機、家電、網路,都可能成為中共惡意竊取資料數據的管道,呼籲政府負起把關民眾資安、創造乾淨網路的責任。

媒體詢問是哪一家的掃地機器人有資安疑慮,以及民眾可能被監控的資訊內容。

記者會中未透露掃地機品名,Sam僅表示是在募資平台FlyingV上的產品,上市時宣稱是新創公司,並不是外界最熟悉的小米掃地機器人。

陳柏惟解釋,由於操作掃地機器人需透過手機操作應用程式並開放權限,所以手機中的通話紀錄、照相權限等都有可能被傳回中國;傳輸的資料是加密封包,無從得知傳輸什麼內容,但家電不應該將資訊傳回中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陳柏惟#台灣基進#掃地機器人#資安#間諜#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79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