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營質疑前瞻預算編5G建設補助金 全案保留


發佈時間:2021/01/15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17:16
前瞻預算中編列155億補助電信業者的5G網路建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瞻預算中編列155億補助電信業者的5G網路建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今天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中編列新台幣155億元,補助業者的5G網路建設,不合理,黨團提案全數減列。NCC主委陳耀祥表示,這是以公私協力方式來加速、加量5G建設。

因在野黨立委對此有異議,本案經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與其他相關提案保留送交院會處理。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110年度至111年度)」相關事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奕華指出,在台灣5G標案中,5家電信業主的總標金達1400多億元,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中編列新台幣約155億元用以補助電信業者在機場、火車站等5G服務密集地區加速5G網路建設,而且未在當初標案中說明會有後續補助。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當初NCC規劃標案中的5G基地台為1萬6000多座,現在卻希望增加數量,是否當初未妥善規劃,而且政府編列預算希望加速、加量5G建設,卻沒有細目說明。
 

NCC主任委員陳耀祥說,5G建設涉及國家的數位競爭力、數位轉型,與提升人民數位生活品質,日本、韓國在這方面的投入都領先台灣,東協、歐盟、美國也編列相關預算。

陳耀祥指出,5G是數位基礎建設,和當初的十大建設一樣,只是現在是數位建設時代,就像蓋數位高速公路,蓋好才有將來的各種應用服務,而5G要有高度的覆蓋率、速度才會快,政府投入資源是想加速加量,預估在2年半左右能將基地台的數目從1萬6000多座增加到3萬9255座。

陳耀祥表示,廠商的法定義務就是1萬6000多座基地台,這是衡量財務與技術的考量,但數位建設慢1年差距就會很多,5G有很多軟體與數位應用服務,各部會有很多數位發展都是在進行基礎建設,而NCC負責的是網路基礎建設部分。

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當初的十大建設是國家資產,現在補助電信產業,建設完成後卻變成業者的財產,如果是由這筆預算協助建置的基地台,應該也要歸屬於國家,業者要使用需付租金。

陳耀祥指出,當初的標案設計是參考韓國與澳洲的經驗,並沒有覆蓋率不夠的問題,只是要不要加速建設,這是國家整體的數位產業政策,台灣是否會容許將來在數位建設的速度落後於其他國家?而政府給予補助金額不會超過一半,接受補助的廠商自己必須提出更多的預算,要以公私協力的方式來加速數位建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前瞻計畫#特別預算#5G#補助#數位建設#電信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364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