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種族爭端百年難解! 專家:需解決黑白經濟差距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3: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種族紛爭一直是美國難以解決的問題,尤其在5月底爆發佛洛伊德事件,更讓全美陷入反種族抗爭,而美國總統川普卻沒有適時解決紛爭,也讓外界批評毫無作為,而不管最終誰能入主白宮,怎麼解決種族爭端?恐怕才是人民所期待的。

5月底開始,美國境內掀起一波波大規模抗議,群眾抗爭遍地開花,甚至在白宮外也有聚集上千民眾示威,起因就來自於這一起事件,一名男子頭被白人員警單膝壓制在地上,以鎖喉姿態,男子被壓的不斷痛苦求饒。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我不能呼吸。」

不過員警依舊不為所動,將他重壓地上長達8分鐘,從掙扎到躺在地上不動,陷入昏迷,最終宣告死亡,這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員警執法過當致死,再度挑起種族的敏感神經,從5月25日開始,在美國各城市延燒。

美國總統川普,只在事件三周後,頒布行政命令,禁鎖喉令,並沒有以領導人的姿態,消弭種族分歧,這也讓川普的連任之路,蒙上陰影。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這個川普他心裡面其實是有非常強烈的所謂的白人至上,這個黑白問題,在美國可以說是一個無解的問題,一直會凸顯,只要有個案。」

從佛洛伊德再到8月威斯康辛州,一名非裔男子布雷克遭警開槍、一件件事件激起數萬人的黑潮平權抗議,從東部到西岸,都有城市爆發「黑人的命也是命」抗爭活動,根據統計,三個月來美國各地已經近8千場反種族歧視抗爭。

紐約州羅徹斯特抗議民眾摩根:「身為一個黑人就是很害怕,我怎麼可以不在這裡,我怎麼可以不在這裡為此而戰。」

記者劉俐均:「佛洛伊德之死蔓延全美各地,引發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包括大城市像是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等都有實施宵禁,而這起事件也讓美國的六月節,也就是慶祝150年前廢除奴隸制度的節日,再度被關注而這起事件也讓參議員提起,要讓這個六月節變成國定假日,而種族議題,更可能成為左右美國大選的選票關鍵。」

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黑人本來在長期以來,他們大部分都是支持民主黨比較多,支持共和黨的比較少,在這一次的選舉中我們看到了,由於種族矛盾,這種黑人的投票意願會比較強烈,這些非洲裔的美國人,他們投給拜登的比重,會比以往更高一點。」

佛洛伊德之死演變為全球的抗爭,歐洲、亞洲都有人站出來聲援,種族問題,是美國難以跨越的一條鴻溝,從教育、醫療、就業、經濟收入都可以看出差距,根據統計,非裔和拉丁裔美國人的平均工資水平,是白人的65%和61%,而在過去的50年裡,黑人男子的失業率,都高出白人的2到3倍左右,不論是川普、或是拜登當選,都必須正視這百年來,美國難解的種族爭議。

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盧令北:「我相信如果政府他願意在這所謂的經濟機會、就業機會上面,給予非裔美國人更大的一個所謂的協助的話,那我相信或多或少解決一下,種族之間的問題,美國總統坦白講,他也必須要做出一個類似所謂的很明確很嚴正的宣示,就是說不能只是做法律的一個不沾鍋,我想總統必須要一個更明確的宣示,他是站在所謂的種族平等這一邊的。」
 

種族議題,兩位參選人互相攻防,但川普從抗爭一路來,被批毫無作為,言論也常被貼上種族歧視標籤,而對手拜登則打出安全牌,找來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搭檔,也是歷來第一位亞非裔副總統參選人,加上前總統歐巴馬站台,拉攏黑人、拉丁裔美國人與年輕選民,但選民期待的是,誰能找出種族紛爭的突破口,不再只是喊喊口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種族#佛洛伊德#非裔#美國#黑潮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556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