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促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 廖俊智:院內意見分歧


發佈時間:2020/10/2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4:59
中研院。(圖/TVBS)
中研院。(圖/TVBS)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質詢時再次促請中研院儘快將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正名,以免被誤解為「中國科學院」。對此,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院內各單位已作相當廣泛討論,意見相當分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廖俊智列席報告中央研究院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范雲質詢時指出,今年3月她質詢時曾提及,中研院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可能被誤解為「中國科學院」,希望中研院能夠檢討這個拉丁文的外文名稱。

她今天質詢時繼續追問此事,要求中研院應於一個月內成立院內諮詢專案小組,規劃啟動院內民主討論程序,確保這個討論的過程有廣納院內各界意見。

關於中研院外文名稱是否正名的議題,范雲說,如果要改外文名稱,要改成什麼?影響多大?會不會影響中研院過去既有的研究成果?這是個非常龐大的工程。
 

廖俊智回應,中研院內的各單位已作相當廣泛討論,意見相當分歧,包括是否要改?假如要改,什麼比較適合?所以中研院第一步的作法是作焦點訪談,這部分已經規劃完成,即日就可以開始,這當作第一步,再來會進行立委所提民主程序。

中研院秘書處長曾國祥說,「基本上,本院同意在正式的決策機制之外,以審議式民主作為民主討論的第二軌」,儘可能達到民主審議精神,尋求公共理性的展現。

對於范雲要求說明什麼是審議式民主?曾國祥表示,審議式民主有很多方式,包括公民會議等等。「我們基本上是比較傾向採取所謂的審議式民調」,除了民調之外,也會加入分組討論和專家諮詢,就此議題的利弊得失作更全觀的分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中研院#英文名#拉丁文#正名#廖俊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740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