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界質疑美豬換BTA 蘇貞昌:絕非以開放做交換


發佈時間:2020/09/1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14:32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說,民調顯示超過8成國人支持台美簽BTA,但若是拿美豬來交換,同意與不同意比例各占一半;行政院蘇貞昌說,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來做交換,對於國人食安,絕對嚴格把關。

政府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高嘉瑜質詢時指出,昨天有媒體報導一個民調,84.6%的國人支持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代表台灣人對於台灣跟美國展開雙邊貿易談判,是有高度期待;但另外一個民調是,如果政府拿美豬來交換的話,同意與不同意比例各一半。

高嘉瑜也說,從2012年馬英九政府時代,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但直到現在,大家所期待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或貿易談判卻沒有進度,原因為何。

蘇貞昌說,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來做交換,對於國人的食安,政府絕對會嚴格把關,也要讓台灣能夠走的出去,不但希望能參與各國際組織,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當所有的會員國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只有台灣不要卻又想加入,這講的通嗎。
 

蘇貞昌也說,過去2任總統都承諾要做,只是因為當時的時空跟條件,只做了部分;總統蔡英文今天這個決定,也堅持做好食安嚴格把關,政府也一定會用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不是自以為是制定標準,希望台灣能走得出去。

高嘉瑜也說,過去開放美牛進口,從2012年到現在,有3份研究報告,但放寬美豬進口這麼重大的事件,卻只有一份研究報告,政府是否能針對美豬,繼續進行風險評估,也要對老人、幼童等高風險族群,特別進行研究,做更詳細的風險評估。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如果專家認為有再做評估的必要,當然會做,不過基本上在牛肉的萊克多巴胺,對於人體的影響,基本上可以引用到豬肉,因為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說,在牛肉的萊劑影響比豬肉要來的小,因此資料的相關科學性可以互相引用;對於特殊族群若需要做進一步評估,會透過健保的大數據分析,看是否有必要,再跟專家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蘇貞昌#美豬#食安#BTA#瘦肉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78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