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影響 大學教授延退變多?世代不必然對立可以這麼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23:09

年金改革後,公立大學教授每個月平均少3萬退休金,因此也可能增加延退的人,有人認為這樣教學現場很難新陳代謝,年輕老師機會變少,而另一方面來看,現在平均餘命延長,60幾歲的教授在學術表現上可能非常優秀,卻得屆齡退休,我們訪問了台大、政大、台師大,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年金改革以後,公立大學教授每個月平均少2到3萬的退休金,根據教育部統計,2017年申請延退的人是188人,到了2020年增加到了306人,這個現象被視為可能跟年改有關,究竟是否要(開放)延退,申請的標準又是什麼,或許可以從多面向來評估。」

年改在2018年通過,當年也將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年齡,從65歲放寬到70歲,只是也明訂老師不能自己申請延退,要由學校提出,其實之前產學界有呼籲,應該將大學教授的年改跟軍公教分開討論,因為牽涉到學術競爭力。

圖/TVBS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在美國大部分的這個學校,是沒有退休年齡的這個限制,像我六年前,我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訪問學者,那時候在麻省理工學院電機資訊學系,他們超過70歲的這個資深的教授是比比皆是。」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認為延退與否,可以彈性處理,學術表現傑出的老師,不必然就要綁死在屆齡退休的規定上,其實台大在審查上一向滿嚴格,也不是想延退就能延退,而大學教授跟其他老師的不同在於。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大學教授的養成非常長,他開始任教的時間是比較晚,那會造成比如像我們台灣大學,是平均39歲開始在台灣大學任教,那他到65歲退休之後,他這個最後的月退休金會少於,中小學老師從25歲開始任教,那到55歲退休,這個長期博士的這個培養,或者甚至博士後的這個訓練,這個都付諸東流,那這個會對我們高教的這個攬才跟留才,造成很大的這個影響。」

大學教授養成期很長,台灣的薪資又比其他國家都低,可能會影響年輕一代念博士,從事研究的意願,長期下來,就是衝擊國家競爭力。

而教育部數據顯示,108年各級學校統計,50歲以上大專院校專任教師比率達5成9,創歷史新高,也顯示台灣進入高齡國家必須面臨的問題。

政大校長郭明政:「舊的不走,新的不來,那這個對整個新陳代謝是相當的嚴重,我們政大(對退休教授)就提出了,特聘兼任教授這個做法,那特聘兼任教授在整個大的學理上,他是腦力再利用,是部分退休制度,這是近年來在世界各國的年金制度的改革上面,非常重要的一個對策。」

政大校長郭明政認為要多給年輕學者機會,再兼顧讓資深教授有貢獻的舞台,創立兼任特聘教授制度,讓退休老師的鐘點費倍增,從955提高到1910元,而延退這個議題,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認為不同領域,可能也會有不同考量,可以case by case。

圖/TVBS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老師的這個智慧,其實不見得到65歲就衰退了,那因為很多時候,像老師們在,特別是跟文、法,還有這個藝術,那有些創作的能力,搞不好65歲以後正要登峰造極,然後或者他行政上的表現能力,他有可能65歲更嫻熟。」

台灣平均餘命的延長,不論是大學教授,還是其他產業,如何讓中高齡留在職場,又促進新生代流動,不必然是非A即B的世代對立,而是要找出平衡,世代共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教授#產業#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17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