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黨產釋憲惹議! 大法官:「威權」不值得保護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9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9 14:30

昨天的黨產條文釋憲案,有爭議的條文都合憲,讓國民黨不滿,將持續提行政訴訟,不過大法官對於沒有違憲的解釋也引起爭議,像是附隨組織認定,大法官說黨國時期違反民主憲政,自不值得保護,藍營就批評難道犯法的人不用保護嗎?

圖/TVBS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蔡政府目前用人唯綠的狀況底下,我們早就預期到這個整個釋憲的結果,似乎也不會令人意外啦。」

江啟臣嘴巴說著不意外,臉上表情卻很無奈,畢竟釋憲失敗,讓主席江啟臣又得去煩惱財源,尤其過去高峰時期,近千億的黨產,到現在負債2.7億,落差實在很大,然而這次黨產條例四項爭議條文,大法官雖然全部認定合憲,但其解釋也引發爭議。

圖/TVBS

大法官許宗力:「其信賴之基礎是源自非常時期下,黨國不分之威權體制,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大有扞格,其信賴就不值得保護。」
 

大法官許宗力對於附隨組織認定的說法,國民黨就批評不保護犯法的人,這樣刑事訴訟法還有用嗎,而針對國民黨個案立法的問題,大法官也認定沒違憲。

大法官許宗力:「黨產條例適用之結果,事實上雖以中國國民黨為其主要適用對象,然此為中國國民黨過往特殊地位之結果。」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也說並非針對國民黨,只是剛好政黨輪替前都是國民黨主政,而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黃虹霞還特別引用台灣俗語「祖公屎」,希望歷史包袱能盡快丟乾淨。

圖/TVBS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對於這些明顯違憲,踩到三條紅線的行為,大法官都視而不見,我覺得是很大的瑕疵。」

國民黨釋憲失敗,下一步將持續打行政訴訟,也不斷釋出善意,願意主動捐出剩餘黨產用作公益使用,不過黨產會仍不接受,百年老店的黨產問題仍得持續跟中央交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黨產#釋憲#行政訴訟#附隨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773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