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考!政府推防災士認證 證照取得有門檻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江明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3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08:24

日本因為天災頻繁,訓練出了至少4萬5千名防災士,而且還規定大樓保全跟商店長等職業,都需要有資格,同樣常有天然災害的台灣,目前約只有4千多名防災士,數量遠不夠,因為上一次認證課,需要花15小時,費用約3千元,讓很多民眾心有餘而力不足。

圖/TVBS

 
證照教官:「拉開之後,請你把它綁緊。」

教官一拉止血帶就綁住手臂。

證照教官:「連到上面桿子旁邊,有個白色的標記對不對,紅色的標籤不要黏過去喔。」

 
仔細示範給學員看,坐在台下的人,也拿起來自己試做,兩人一組,學習如何在別人受傷時幫忙止血。

圖/TVBS

AED傻瓜電擊器,教官也會教你,這是防災士訓練課程,仿效日本的制度,政府希望基層的里長鄰長、社區主委跟巡守隊,甚至全民都能學習防災技術,進而取得防災士跟AED證照,遇到危險可以自救。

防災學會理事長李鴻源:「你一個風災在鎮上發生,直升機能飛進去都四天以後的事情了,你在這四天之內都沒有活下來,政府是沒有辦法來幫忙的。」

然而取得證照的門檻也不低,上課費用約3000元,要上滿15小時的課程,還要學術科測驗合格,讓許多民眾想成為防災第一線人員,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婦聯會就決定捐出3百萬,先提供一千個名額,希望可以讓防災士「遍佈民間」。

圖/TVBS

婦聯會主委雷倩:「我們希望能夠先訓練出足夠的種子教官,讓他們在全台灣的各個縣市,成為黃埔一期,然後繼續去增加台灣的防災能量。」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透過這個婦聯會,還有這個部長協會,這種知識的投入,讓想要去做的人,可以有能力去做。」

 
截至七月底,目前台灣有防災士認證的人數約4173人,我們鄰近的日本,因為時有天災,全國培訓了約4.5萬名防災士,而且還規定大樓保全、商店店長,跟大眾運輸駕駛都得具備資格,目前台灣還沒有明文規定,強制某些職業一定要有證照,但為了災害來臨時能夠緊急應變,也是台灣政府跟民間努力的方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災#認證#防災#教官#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546

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