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過後台戰火在即? 栗戰書:若台獨考慮動武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22:57

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民眾極大反彈,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語出驚人,認為中共下一步可能就是對台動武。沒想到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今天(29)馬上表示,如果台獨勢力一意孤行,不排除使用非和平方式解決,讓台海情勢,增加不少緊張氣氛。

圖/TVBS

 
大陸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再度陷入動盪,也讓兩岸情勢更加詭譎,總統蔡英文,特別到銅鑼灣書店,表達對香港的支持,同一天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也撂下狠話。

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如果台獨分裂統一,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有必要手段,包括非和平方式。」

言下之意,就是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直接對當前局勢,下了這樣的註解。

 
外交部長吳釗燮(05/27):「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香港後)可能是台灣,中國大陸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

吳釗燮認為,中共因為疫情掌控不當,引起內部民怨,為了穩固政權,將訴諸對外戰爭轉移內部壓力,外交部長管起了國防事務,國防部長嚴德發忙著幫腔。

國防部長嚴德發:「這區域情勢都是有的,我想外交部他們都做了很多的說明,那部長有部長的一些理則跟考量。」

綜觀疫情期間,中共的確持續對台遠海長航,甚至幾度越過海峽中線,挑起兩岸敏感神經,難道處理香港的下一步,真的準備對付台灣。

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我覺得目前來說這機率還是,可能不是那麼的高,因為任何的武力行動,應該都有一些它後續的後果。」

政大國關所研究員嚴震生:「我們不要把它擴大,攬到自己身上,認為大陸處理完(香港)就一定會處理我們,香港跟台灣的狀況完全不一樣。」

圖/TVBS

學者認為,目前中共對台用兵的動機不夠,但局部的準軍事行動,恐怕難以避免,包括大規模軍演武力展示,都是可能的手段。
 

回顧蔡總統520就職前夕,中共在渤海發起爲期14天的實彈軍演,而共軍位在內蒙古的朱日和基地,更是直接移植了台灣的總統府,包含松山基地台北街景都重新建構,對台發動斬首作戰的意涵不言可喻。

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研究員揭仲:「中共他們現在其實也在嘗試,以後第一波的對台攻擊軍,可能就是抽調這些集團軍的特戰部隊,加上空降兵加上空中突擊旅,甚至海軍陸戰隊一些菁英單位,所以他們第一波下來的戰力都是超強。」

短時間高強度,針對首都的特種作戰,將會是共軍最可能的攻台方式,而我們的國軍準備好了嗎。

憲兵快反連官兵(05/26):「保衛中樞,有我沒問題。」

日前在府院高層面前亮相的憲兵快反連,肩負衛戍首都的重責大任,禮儀性質的重型機車,搖身一變成了戰鬥用載具,性能卻與原先設計用途截然不同,而軍方的作戰,想定是在都市中快速截擊敵軍,但重機外殼卻套上叢林迷彩偽裝布料,與城鎮地貌完全不相容,再看到官兵手上的建置武器,有步槍機槍以及引發熱議的紅隼火箭,到底要怎麼結合重機進行戰術運用,至今所有細節仍是一片謎團。
 

記者顧上鈞:「憲兵是國家的門面,也是總統的禁衛軍,而原本的警衛排升格為快速反應連,也被定位成台北市裡的反斬首部隊之一,但是從他們原本的禮儀性質的部隊,轉變為戰鬥部隊,中間的過程就能看出國軍編制的倉促,以及裝備的不足。」

綜觀國軍的建軍配置,地面部隊不論裝備後勤,長年為人詬病,面對強大的敵軍,似乎只把希望放在海空軍,以及防空飛彈系統。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研究員揭仲:「在建軍的方面海空軍因為優先接戰,它當然可以有比較多的優先性,可是也必須要曉得是,以後共軍的戰法它會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投擲大量的地面部隊兵力,直接去壓制我們的中樞地區,所以地面部隊的接戰,會比我們想像中的快。」

中共先是修訂港版國安法,又頻頻對台放話,面對嚴重威脅,台灣得做好更充足的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安法#國防部#共軍#特種作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18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