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2016年提「住宅三箭」!4年過去你買得起房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0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大選前提出「住宅三箭」,當中的推動社會住宅目標是8年20萬戶,第一任過去了,現在才4萬多戶,其他像是實價登錄2.0或是囤房稅也都卡關,學者就直說,執政黨現在是多數黨,要過就可以過,別讓居住正義變成口號。

圖/TVBS

 
這是壁畫創作家,在安康平宅保留戶牆面的作品,有網友覺得超厲害,像是到了國外,也有人說晚上看了怕怕耶,引起木柵在地人很多討論,這個街頭藝術是台北市社宅的公共藝術。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林芝羽:「其實它就是一種用設計來融合(社區)的手段。」

萬華菜市場一次打包、興隆移動誌等等,這些是社會住宅發行的社區報,裡面會介紹像是哪裡有好吃好玩的人事物。

 
圖/TVBS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林芝羽:「台北市剛,當初在推社宅的過程當中,有一段是很辛苦的,因為居民、周邊的居民不太了解社宅的定位,他們的印象中它會跟比較品質不好,或者是入住的素質等等,藉由跟,找出在地紋理,以前的東西,或者是它現在正在發生的故事,它(社區報)就會去和居民有聯繫,然後把它報導出來。」

現在的社宅為了打破過往的負面標籤,成為城市美學的一環,台北市希望串接全面性的社宅公共藝術網絡。

資深記者王薏絜:「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大選前,提出了『住宅三箭』的政策,包括了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還有推動社會住宅,4年過去了,這幾支箭射中了目標了嗎?」

520蔡英文第二任就職演說被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在粉專開酸,因為蔡英文講,過去幾年我們把長照2.0、幼托照顧、居住正義問題一個個補了起來,社會團體問修法課徵囤房稅,大洞有補嗎?社宅8年20萬戶目標,目前只有4.6萬戶,未來4年能補起來嗎?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第一任只完成了5萬多戶(加包租代管),第二任要再完成15萬戶,這個部分,這個效率來講,其實是可能是達成不了了,目前是中央鼓勵各個縣市政府去蓋社會住宅,中央在國有地的撥讓上,效率好像不是很夠,那地方上也因為經費的不足,也不是很配合,所以這部分,如果這個社會住宅,興建的重責大任能由內政部承攬下來,我想這個效率會是比較快的,不然現在有點像在踢皮球一樣。」

蓋社宅的重責大任落在地方政府身上,而前台北市副市長,房產學者張金鶚直說,要落實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和包租代管是其中一小部分,當然要做,但根本最大部分的就是怎麼解決房市炒作。

圖/TVBS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實價登錄2.0這個這一次還不做嗎?或者這裡面就是怎麼樣讓預售屋實價登錄,讓那個地址檔不能夠模糊的地址檔,這些東西都是政府答應要做的,那就做,而且執政黨人數最多,過不過就在你啊。」

不讓人容易炒房,就要讓他們付出該付的成本,除了卡關的實價登陸2.0再來就是課囤房稅,而包租代管為何怎樣都無法落實呢?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包租代管為什麼做不來,因為租屋是黑市,大家都不報稅,那租屋市場這裡面就,大家就這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裡面的違規,那種火燒屋的情況下,你知道那隔間隔的都是暗房,那包租公包租婆,一個房子搞得大家(房客)壓力很大,然後又因為不報稅,所以房東就不願意把房子拿出來包租代管,因為包租代管,我覺得我要報稅,報稅,我拿了點補貼,可是我要被查稅。」

接下來四年,蔡英文沒有連任的壓力和包袱,又處於執政黨的多數優勢,能為而不為還是全力衝刺,別讓居住正義變成空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執政#居住正義#住宅三箭#社會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813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