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做怎麼錯 安倍領導防疫失民心

記者 FOCUS 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17:35

與台灣鄰近,關係又好的日本,疫情的發展一直很受到注意。尤其今年夏天,日本原本要主辦東京奧運,如今因為全球疫情的發展,被迫延後一年。不過也因為執著於讓奧運如期開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似乎錯估情勢,不只防疫無法超前部屬,更受到日本長久以來累積的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拖累,領導能力開始受到質疑。

三月的日本,春暖花開。觀光客在淺草寺前,留下旅行的記憶;日本人則跑到目黑川河畔悠哉賞花。當時的日本,一片歌舞昇平,幾乎所有人都期待著夏天開幕的東京奧運。只是新冠病毒的陰影,還是悄悄降臨。

 

東京奧組委會長 (2020.3.11):「輕易說延期一年或兩年,其他國家要不要配合,根本沒有任何保證。」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 (2020.3.12):「停辦奧運與帕奧這樣的選項,應該不存在吧!」
日本五輪擔當大臣 橋本勝子 (2020.3.13):「IOC與組織委員會,對於大會的延期或停辦,我們完全沒有討論到。」

歐洲和美國陸續傳來疫情,國際間開始響起東京奧運該不該延期的討論。
 
只是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運動員,要求奧運延期的聲浪越來越大,日本人終於認清疫情,在全球失控的現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20.3.24):「我們已經跟巴赫主席確認過,東京奧運和帕奧不會停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20.3.24):「也向國際奧會提案,請他們考量延期一年左右的時間。」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20.3.24):「巴赫主席跟我說,他100%同意。」
國際奧會主席 巴赫 (2020.3.30):「我們現在期待在明年夏天,舉辦奧運與帕奧。」


直到三月底,東京奧運敲定延期一年,日本政府才終於回過神來,正視國內疫情蔓延的狀況。日本防疫慢半拍的隱憂,其實早在二月初就已經浮現。日本傳染病專家岩田健太郎的這番話。

神戶大學教授 岩田健太郎  :「在鑽石公主號上,我非常害怕。因為完全無從得知,病毒到底在哪裡 。」

點出日本政府面對傳染病防治的態度,實在太天真。

 
日本傳染病專家 大曲貴夫:「嚴格用科學方式來說,我們需要做的是隔離,隔離船員、(隔離)所有人員。」


因為船艙沒有做好隔離,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712人確診、還有13人死亡。只是當時的日本政府,重視的不是人命,而是經濟。

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 橋本岳:「讓觀光客覺得安全跟享受日本是很重要的,所以這是我們優先要處理的。」

為了拚觀光,日本門戶大開,機場雖然對入境旅客檢測體溫,卻無法強制隔離發燒的人。而且日本的確診數字,一直是「控制」過的。

CNN記者:「日本厚生勞動省告訴CNN,篩檢不太可能染病的人很浪費資源,我們要求有症狀的人待在家。」
 
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教授 中野滉一:「政府應該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
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教授 中野滉一:「衛生專家真的賭很大,因為他們沒努力促進篩檢。」

日本政府有意無意,壓低篩檢數量。他們向WHO通報,每天可以檢驗8000件,但實際檢測卻連兩成都不到。這樣的作法,或許帳面成績好看,卻讓日本人看不到真相。

日本民眾:「基本上對新冠病毒的疫情...,這樣說有點失禮,但大家未免太緊張了。」

日本政府想瞞天過海,但紙終究包不住火!
資料顯示,日本每10萬人,只能分配到7張加護病床,數量是美國的5分之1。日本政府壓低檢測量,部分原因是想隱藏醫療資源崩壞的秘密。

日本民眾:「我跟我太太很緊張,非常想要篩檢。但他們一直說不行,甚至掛我電話。」
日本民眾:「真的很嚇人!我們的長女也發燒,接著癲癇發作,我們帶她去醫院,但太遲了。」

因為醫院容不下那麼多病患,所以不是每個疑似病例都能接受檢測

日本醫師:「我提出的需求大概只有10%被接受。等於90%的要求,被拒絕。」

安倍政府的防疫,簡單說就是以拖待變。只是日本疫情的發展,似乎快得超乎他們的想像。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20.4.7):「全國各地急速蔓延的疫情,對國民的生活與國民經濟,可能帶來重大危害的情況已經發生。所以我們要發佈緊急狀態宣言。」

宣布奧運延期後短短兩個星期,日本確診數大幅增加2.5倍。安倍晉三宣布日本進入緊急狀態,但看來為時已晚。

日本民眾:「不管是封城還是緊急狀態,和外國相比完全不同。」
日本民眾:「既然沒有強制力,就應該更早跨出這一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日本民眾:「其他國家之類的,都在大流行之前,在很早的階段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我個人的觀點,好像有點太慢了。」

因為沒有強制隔離的法令,讓日本的緊急狀態如同虛設。儘管在向來繁忙的澀谷大十字路口,在緊急狀態前後,人潮已經出現明顯變化,卻挽回不了直線上升的確診數字。民調顯示,高達7成5的日本人,認為政府太晚宣布緊急狀態;還有五成的人,覺得安倍做得很差勁。安倍想透過網路宣傳,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順便宣傳防疫,卻適得其反。

CNN記者:「你到底在想什麼?這是日本推特的熱門關鍵字。」

為了主辦奧運錯失先機,日本政府無法超前部屬,也讓疫情發展越來越不樂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61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