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從拜登的逆轉勝,看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

作者 嚴震生
發佈時間:2020/03/02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拜登是如果無法在民主黨出線,美國總統大選恐出現極左‧極右之爭 圖/美聯社
拜登是如果無法在民主黨出線,美國總統大選恐出現極左‧極右之爭 圖/美聯社

原先最看好能夠取得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儘管過去一年在全國性的民調都居領先地位,但在民主黨前兩個初選州的愛荷華及新罕布什爾表現不佳,分別排名第四及第五,在後者甚至沒有越過可以取得黨代表的百分之十五門檻,眼看他的選情一片黯淡,可能會提前出局。

由於拜登是民主黨溫和派及建制派的代表人物,如果他無法勝出,民主黨有可能是由極左社會民主派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代表與川普(Donald Trump)競爭,許多民主黨員擔心一九七二年自由派大將麥高文(George McGovern)輸給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歷史重演,因此寄希望於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能夠在下週二的超級星期二擋住桑德斯的氣勢。

 

拜登堅持他的支持基礎是民主黨內比例相當高的非洲裔選民,而愛荷華及新罕布什爾都是白人超過九成以上的小州,因此他希望在二月下旬的內華達和南卡羅萊納兩個少數族裔比例較高的州扭轉逆勢。在這之前,由於拜登在辯論中的表現不佳,募款也不足,更沒有桑德斯的青年軍,因此眼看拜登的第三次參選民主黨總統提名,也將如前兩次一樣,在未獲得一州的勝利時,就提前退出。

然而,拜登在上星期的內華達州初選擠進前兩名,儘管落後領先的桑德斯相當差距,但至少已經止血。接下來就是二月二十九日南卡羅萊納的這座防火牆(firewall),能否成為拜登反敗為勝的關鍵。拜登在內華達州的辯論表現不錯,氣勢已有逆轉,在南卡的辯論中更顯出他接地氣的實力,但儘管選前媒體分析家認為他有機會獲勝,樂觀者認為有希望贏桑德斯超過兩位數,大部分認為是八到十個百分點,但沒有想到最終他大獲全勝,獲得將近五成的選票支持,搖搖領先桑德斯近兩成的得票率,更讓其他幾位候選人連百分之十五的門檻都未過。雖然拜登已經七十七歲,但經過南卡羅萊納的大勝後,他成為逆轉勝小子(comeback kid),可以帶著氣勢及新注入的人力和財力資源,投入三月三日超級星期二的十四州初選。

雖然拜登的競選團隊無法和桑德斯組織堅強的地面部隊相比,他的財力也遠遠落後能夠在加利福尼亞及德克薩斯兩個大州地毯式買廣告的彭博,但至少他有可能在南部的阿拉巴馬、阿肯色、北卡羅萊納、田納西、和維吉尼亞等非洲裔選民較多的州,複製南卡羅萊納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即使無法在加州和德州取得勝利,但至少有望跨過百分之十五的門檻,分配到為數可觀的黨代表。未來若是其他溫和派候選人相繼退出,他還可以吸納這些候選人支持者的選票,與桑德斯一決高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美選2020#美國總統#民主黨#拜登#桑德斯#彭博#川普#麥高文#尼克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嚴震生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47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