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在韓呼籲民調轉投蔡,此刻的民調大解析

作者 蔡明芳
發佈時間:2019/12/09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9 12:49
韓國瑜的
韓國瑜的"唯一支持蔡英文"策略,藉此混淆民調的準確性。圖/TVBS

韓國瑜市長對近期民調一面倒低迷,認為有人刻意操作假民調,韓在11/29號呼籲支持者,接到電話後一律表示「唯一支持蔡英文」。此舉讓民調業者大傷腦筋,並表示到12/31最後民調公布日之前,已經沒有可信的民調可以參考。

但從心理學角度來看,要解析此刻的真實民調也不是甚麼難事。以綠黨12/2-12/3調查,委託山水民調公司做的調查為例。民調的結果是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的支持度分別為;52.1%、17.9%、9.5%,有人解釋這個結果為蔡韓支持度差異擴大到34%。

 

真是如此嗎?

我們來看看這個民調中,三個重點
1.被問到是否認為韓國瑜有介入盜採砂石案,有43.3%民眾相信、31.7%民眾不相信。
2.被問到最怕誰當選,韓國瑜的比例為49.1%。
 
3.希望立委席次過半的陣營,泛綠44.2%、泛藍31.3%

我們要考慮兩個效應,第一,韓在11/29呼籲韓粉民調轉投蔡英文,若韓粉照做,會造成韓的民調低估,蔡的民調高估。另外,前些時間爆出不少不利於韓的消息,豪宅案、砂石案,這會造成韓的支持者較不願意接民調電話,或在電話中不願意表態。

要破解,就要從上述提到的三個重點下手。

心理學中的認知失調理論指出,人對一件事、一個人的態度傾向一致。比如支持韓的人,會相信他是好人,希望他當選。反之,不喜歡韓的人,會覺得他會做壞事,希望蔡當選。

也就是說這份民調中,蔡英文的支持者,會相信韓國瑜介入砂石案、害怕韓當選,故蔡的民調應該介於43.3%-49.1%,而希望綠委席次過半的有44.2%,所以估算出來蔡的支持度大概就是44-45%上下,相較最後蔡有52.1%的支持度,中間差距的7-8%,大抵就是韓粉反串的效應。另外,相信韓沒有涉入砂石案的人有31.7%,希望泛藍過半的也有31.3%,換句話說,傾向投韓的應該也有31-32%;相較蔡的44-45%,兩人真實的差異大概只有13-14%。而TVBS也在11/29發布了一份在11/26-29的民調,蔡賴支持度46%,韓支持度31%,兩組人差距15%。

跟我從綠黨民調估算出來得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精準的民調下,蔡韓兩組人支持度大概45比31%,差距大概就是14%上下。若再考慮挺韓者因為氣氛低迷而降低接電話的意願,兩組人在真實世界的支持度,差距可能不到10%。

而這10%會因為各年齡層的投票率、選前的正負面新聞等因素產生變化。
其實選情,比大家想得緊繃啊!!!!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專家觀點

#民調#韓國瑜#蔡英文#國民黨#民進黨#綠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明芳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師、國際情緒取向治療(ICEEFT)認證治療師、筆名「阿水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588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