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揪出幕後金主 才能斷「網軍」橫流

作者 林保淳
發佈時間:2019/12/04 17:00
外交官之死,凸顯網軍力量的可怕
外交官之死,凸顯網軍力量的可怕

「卡神」出包,顯現網軍力量的可怕,尤其是當這些網軍儼然成了一種新興產業,對台灣社會的危害,更是無法估計,究竟始作俑者為誰,又孰令為之,孰令致之?這是台灣社會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網軍的組成,大體上可能有三種形式:

 

一、是為理念相同,自動自發聚合而成。於中出錢出力出時間,為理想,而不營私利,但組織散漫,屬於業餘性質,參與者擁的帳戶最多2到3個,基本上負面影響較小。

二、是有計劃、有組織,專為營造網路風向而形成的行業。手底下擁有無數帳號,專門接受特定團體的委託,為其營造聲勢或散發不實消息。他們資金充足,上下線綿密,但並無若何理念,唯利是視,端看客戶端的意向而行事。

三、是政府或某政黨組織而成,為其宣傳政令或誇張、不實的訊息,用以打擊政敵,動用公款,營一己之私,始作俑者是中國大陸的五毛黨,在台灣則是惡名昭彰的1450。
 

後兩者非但動機不純,往往還能帶動風向,對台灣社會殺傷力大,且兩者常密切配合,成為台灣最可怕的亂源!

「卡神」的網軍,相信原是屬於某政黨下的特定組織,但其身無公職,故應是充分運用直銷經營的模式予以拓展。據警方的初步調查,「卡神」每月付給其下線每人每月一萬元的薪水或績效獎金,如以20人為下線來計算,一年開支240萬,區區一個「卡神」,有何財力可以支應?其背後的金流,究竟源頭何在?以其與某政黨的特殊關係,以及屢屢獲得政府公家機關標案的情況看來,其實早已呼之欲出。

養網軍,勢必需要耗用大量經費,甚至可能是國家公帑。唯有揪出其幕後金主,才能斷其橫流,就看檢調單位願不願意、敢或不敢徹底追查下去,給人民一個心服口服的交代。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2020總統爭霸

#外交官之死#蘇啟誠#卡神#楊蕙如#假新聞#網軍#五毛黨#1450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保淳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97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