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香港中文大學台灣生 衝突第一線的所見所聞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23:12

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到校園,有些大學停課或學期直接結束,台灣不少大學伸出援手,像是台大提供這學期的專案訪問生,給在港學生申請,吸引很多人來,而TVBS也獨家訪問到香港中文大學念書的台灣學生,分享看到的一點一滴。

圖/TVBS

 
操場旁,竄出濃煙,這是白天的香港中文大學。

港警和示威者在二號橋爆發激烈衝突,雙方對峙,有火、催淚彈,夜晚的不平靜,讓學生們也難以成眠,這些照片是在校園制高點的學生所記錄的真實第一線景況,TVBS獨家採訪在港念書的中大台灣學生,訴說回台前感受到的一點一滴。

香港中文大學台灣生Y同學:「(當下會不會很害怕?) 下嗎? (或者是說有一些緊張?) 緊張會,害怕。我覺得沒有辦法說出來它是一種害怕,因為很多種情緒複雜在,混在一起,一來...。(為什麼複雜?) 一來覺得中大人這樣子團結的心,非常的溫馨;二來也覺得警察可能想要衝進來,或者是拉人進去,覺得很討厭,那再來會有緊張說,可能會不會有哪一個朋友發生了什麼事情,你沒辦法知道的,或者是可能會害怕,如果警察用更高級的武力,然後突破中大的防線,直接衝進學校,會不會衝到我們的宿舍?」

 
圖/TVBS

Y同學說選擇來香港念書,就是希望見識和台灣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和國際高度接軌,是不少學生或家長看重的優勢,而經過這次事件,Y同學這麼說...

香港中文大學台灣生Y同學:「我上個學期其實有去(別國)交換(念書),然後一回來發現,日常其實又變了,沒想到香港不是這麼唯利是圖,沒想到香港可以有人這麼的團結,然後來參加這場社會運動,那也看到整個社會的氣氛又變得很不一樣。」

看到香港的另一個面貌,而中文大學因為抗爭事件,已經立即學期結束,被問到下學期還回去嗎?Y同學說,當然希望能回學校完成學業,但是下一個小時,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他也無法確知下個學期的打算。「再見」是再相見還是掰掰,很難說,而台灣不少大學對在港學生,伸出協助之手。

台大副校長 周家蓓:「如果他們願意,我們希望換一個校園環境,而且是同種語言的環境,他們很快就可以進入這個學習狀況,所以我們提出協助,第二點就是他們因為沒有來過台灣的話,這個機會有了解了台灣大學,或許在他們完成目前這個學位之後,再要升學,可以把台灣大學放在他們的前面考慮。」

圖/TVBS

基於幫助的心,也增進交流,也希望他們能在平靜下來後,能回去香港好好完成學業,以台大來講,提供申請這學期的專案訪問生,不收學雜費,截至11月21日統計,就收到562位在港學生,當中289人是台灣籍、168人是香港籍,而台大原本往年10月底結束的正式訪問生申請,也因為香港狀況,延到11月底,最久能待一年,目前有台灣學生12人,香港學生7人,大陸學生1人,提出申請,還有政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學校,願意提出協助。

而這幾年香港是台灣高中生畢業後,留學的大熱門,現在也難免受到影響,家長學生都在觀望。

 
延平中學副校長 張漢鏞:「大概10月份,我接到兩通電話,都是從香港打來的,甚至還有一對夫婦,親自從香港到台灣來(詢問),他們是國中(家長),(孩子)大概我們現在國中,要升高中(年紀),他們的家長,在香港的家長,甚至於可能看得很遠,認為這個事件就算它終止了,香港能不能回去原來的狀況,他們很納悶、很懷疑、很害怕。」

香港求學,給了學生們不同的人生體驗,衝突事件,讓學生們看到一個地方的歷史現在進行式。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反送中 爭民主

#中文大學#抗爭#台大#學習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536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