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慶PK 小英略勝一籌

作者 鈕則勳
發佈時間:2019/10/11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10:40
蔡英文的國慶演說,試圖爭取淺藍選民認同,韓國瑜的國慶演說偏重穩固藍軍基本盤。圖/中央社
蔡英文的國慶演說,試圖爭取淺藍選民認同,韓國瑜的國慶演說偏重穩固藍軍基本盤。圖/中央社

蔡韓分別在國慶都發表了義正詞嚴的論述,雙方較勁的意味濃厚;蔡猛批一國兩制,策略明顯,就是要鞏固綠軍及天然獨基本盤,並呼應守護台灣的主軸及烘托「辣台派」的形象定位。而在論述中也一直講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和以往的公開致詞有相當程度的區隔,畢竟以往她都盡可能避免提中華民國,而近日來逆勢操作,不斷強調要團結「中華民國派」,當然是在進取中間及淺藍選民,期待擴大票盤。

相對於蔡,韓的論述仍不斷強攻蔡施政的問題,挑戰者策略明顯,韓期待藉批蔡以鞏固藍軍基本盤,而論述中也不斷陳述中華民國歷史及成就,當然是希望強化自己才是做為中華民國的「正統」,以防堵蔡對中間及淺藍選票的攻堅;但較可惜的是,韓國瑜雖希望藉攻擊來喚起民眾對蔡執政的問題,但問題是攻擊策略頂多達到固票效果,若要拓票,必須納入「攻守兼具」的邏輯,亦即要提出我會比妳做的更好的可信論述或政策作法,才能創造中間及淺綠選票流動可能。

 

如韓總部今天發表的兩岸政策,筆者本來期待會有新意以聚焦媒體、主導議題設定、翻轉總是被動因應對方議題的困境,然較可惜的是,除了批蔡使兩岸關係倒退等論述外,策略主軸仍圍繞著馬政府時期「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重建對話機制等;但問題是,蔡執政已建立了不利兩岸互動的氛圍,更將九二共識冷處理、甚至汙名化,就連大陸方面現今也限縮了九二共識的彈性解釋空間,韓辦想藉以往的論述為基調,不但可能無法和蔡「撿到槍」的操作搶票,更甚者,在和大陸博弈的過程中或許也無法佔到便宜。

基於此,筆者認為要反轉現今對韓的不利態勢,除了韓本身被認為不專業、團隊太弱、無法向高雄市民解釋為何任期中就要轉換跑道之理由等弱勢點需要儘速彌補外,更應藉議題操作來反守為攻,而兩岸議題仍是最能聚焦媒體討論的重點,所以筆者認為,韓的兩岸政策可在現今的基礎上,進行跳脫框架的2.0工程;如是否能進一步建構「一族、兩席」的概念架構,且作為整合台灣內部並和大陸博弈的新論述或方向。

畢竟現今台灣偏綠的民眾多對「一中」敏感,但多數民眾仍會認為兩岸皆屬中華民族,以此雙方皆有共識的脈絡為基礎,一方面能避免蔡陣營過度操作,亦能減少兩岸潛在衝突;至於「兩席」之意涵則在於國際組織中是否能兩岸兼容,策略脈絡在凸顯韓營捍衛主權的企圖心,不讓蔡專美於前,也能讓中間選民看到韓有氣魄去向大陸叫板。若能如此,才能掌握議題主導權,和蔡分庭抗禮,也有機會重拾國民黨傳統在兩岸議題上的相對優勢,反敗為勝的機會才高。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專家觀點

#韓國瑜#國民黨#淺綠#中華民國#芒果乾#亡國感#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辣台妹#淺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鈕則勳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11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