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派系面臨生存之戰韓國瑜「贏台中就贏台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0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0 22:44

說到地方派系,台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紅派與黑派,這兩大長期被外界視為偏藍勢力的地方山頭,難道近年來有票倉鬆動的跡象嗎?《天下雜誌》從過去4屆總統大選,大甲區的藍營得票率分析,發現在2008年出現高點後,藍營在當地的得票狀況一路向下,因此被解讀有藍綠打成五五波的趨勢,至於派系的力量能否發揮,將攸關這次選舉結果。

圖/TVBS

 
國民黨台中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林佳新:「走吧。」

來到台中梧棲農會,拜訪地方人士,10月初才獲得國民黨徵召的雲林菜農林佳新,將挑戰民進黨新潮流現任立委蔡其昌,他空降的第一選區,範圍包含大甲、大安和梧棲,這裡傳統上被稱作海線,也是黑派顏家班發跡根據地。

立委參選人林佳新vs.前台中縣長黃仲生:「縣長也很注重農民的心聲,要請縣長幫忙(好好好)。」

 
趁著台中各地農會餐敘,林佳新一一握手、爭取支持,連黑派大老、前台中縣長黃仲生都豎起大拇指,替他加油打氣,沒到場的黑派掌門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紅派大老、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則早已經替林佳新站台背書。

立委參選人林佳新vs.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你要替我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林佳新長期為農民發聲,與農田水利會關係良好,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先生、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自然不吝惜助一臂之力。雲林張家班表態支持的,當然還有雲林女婿韓國瑜,支持挺農民的候選人,捍衛地方利益,成為各大派系共同目標。

圖/TVBS

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早期的所謂的派系他是,大家是一條線的,然後那幾個領導中心他是有權威的,(現在是)志同道合的人結合在一起,共同在打仗這樣而已,那如果說派系,民進黨的派系還更多對不對,那用這樣來汙名化別人,然後來成就他自己,我想這是很不道德的事。」

派系在歷年選舉中,角色舉足輕重,為了打破國民黨各地勢力,去年民進黨修法,將水利會改為全面官派,加上擁有執政資源、掌控建設經費,都對光譜偏藍的傳統派系,產生裂解效應。《天下雜誌》分析,以大甲區對藍營的支持度來看,從2008年馬英九時代的高點後節節敗退,顯示在選民自主意識抬頭下,台中海線不再鐵板一塊,而是藍綠五五波關鍵區。

國民黨台中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林佳新:「(民進黨)他們強力用資源在,用國家資源在打選戰,當然對地方上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可是這次不一樣這是總統大選,總統大選回歸到很明確的一點就是,到底是藍跟綠你們路線之爭。」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民進黨)企圖去鬆動,我們講說農漁水利會這方面,原本對在地的意見跟支持,那這就會變成一個,選戰上面的資源分配攻防,那民進黨可能在乎的是除了總統以外,還希望在立委上面能夠過半,可是這方面的努力,在選民現在自主性意識提高,而且普遍具有制衡觀念的情況之下,是不是會事倍功半值得觀察。」
 

圖/TVBS

身兼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助理,熟悉台中政治生態的鄭照新解讀,傳統派系就算再怎麼具有地方影響力,仍無法改變大環境的藍綠政黨認同,或左右投票意向,因此派系唯有自我強化,往空戰論述和年輕化發展,才能繼續擴張政治版圖。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派系有生存的危機感,所以在自我更新上面,包括在空戰陸戰,甚至是在沒有背景的新人的提拔,我們都可以看到很多努力甚至是優於呢,當時的全國或者是黨中央等等戰場的,所以在派系經過自我更新之後,也有別於過去我們認為派系只是請客吃飯,或者只是搞陸戰這樣子的一個印象。」

去年九合一,台中紅黑派順利整合,讓國民黨收復江山,如今紅黑派再聯手、力挺韓國瑜,能否扭轉頹勢?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票倉#台中#林佳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518

0.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