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質疑台東焚化爐重啟 環署:支持地方決定


發佈時間:2019/10/09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9 16: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委今天針對台東縣焚化爐重啟案質詢環保署,認為重啟使用率低,「硬要找垃圾來燒。」環保署表示,重啟是台東縣議會通過,成本比現在低,支持地方自行提出的垃圾處理方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以及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環保署主管預算(公務預算及基金)案。

 

多名立委質詢時問到台東縣焚化爐重啟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台東焚化爐評估1天需255噸垃圾才符合效益,但現在台東縣1天才90噸,其中廚餘就占了約36%,根本是「硬要找垃圾來燒。」

林淑芬說,根據環保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台東縣政府提不過7000字的內容就要補助新台幣4億2000萬元,「等於1個字6萬元」;地方想要轉型還不能轉型,只能順著中央重啟焚化爐。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時表示,環團擔憂重啟後會有事業廢棄物回流;另外,焚化爐底渣及飛灰再利用,環保署是否有規劃水洗設備興建、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質詢時則建議,各部會陸續對長照2.0提出配合方案,但環保署卻遲遲沒有規劃;她並舉香港和日本案例,香港建焚化爐溫水設施,東京有熱帶公園、植物園,焚化爐附設老人中心等,環保署可參照辦理。

環保署長張子敬答詢時指出,因為台東縣議會支持需要焚化爐,環保署也會協助規劃招標,要求接受廢棄物是由縣政府掌握,不是廠商運作,避免事業廢棄物回流。

至於底渣和飛灰再利用部分,張子敬表示,底渣再利用比較容易,但飛灰有其限制;現在焚化廠升級整備規劃有考慮到這點,但每個焚化爐場地不同;台南已有改善經驗,會分享到其他焚化爐,都在輔導計畫中。

在推動長照2.0部分,張子敬說,初步遇到一些阻力,因為環保署大部分的設施都是嫌惡設施,另外,基層員工也擔心是否會危害垃圾處理的安全,會再花時間和同仁溝通;國外的興建設施曾去考察,會再進一步規劃。

張子敬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再次強調,根據台東縣政府評估,垃圾送高雄市焚化處理經費約每噸4793元,若台東自己焚燒會比較便宜;處理費地方自己負責,「不是我要他一定要啟用」,環保署已經講明不補助處理費。

張子敬說,「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支持各地方提出自己的垃圾處理方式;要活化、轉為其他用途要和原來補助目的相近,如設備更新、空污防制等,像花蓮環保科技園區,要改成遊樂設施「怎麼可以同意」,對原來補助的錢要有交代。

至於垃圾種類的問題,環保署表示,根據107年垃圾性質分析,台東縣廚餘類是占22.5%,主要都已摻雜不同物質,因此很難回收再利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焚化爐#重啟#垃圾#環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984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