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立院藍綠不過半機率大 新立法院長可能是他!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23:10

2020立委選戰也是相當激烈,民進黨因為大環境因素選情告急,讓泛綠參選人們組「前線聯盟」,拉抬蔡總統選情,爭取年輕選票,學者觀察分析,明年立法院將可能形成藍綠不過半,第三勢力崛起的局面。

圖/TVBS

 
攝影師:「好。我們拍酷的,拍酷的,酷一點點的,不要笑,嚴肅。」

郭台銘一手握拳,柯文哲雙手插胸前,郭柯兩人再合體,幫子弟兵拍攝形象照。

攝影師:「對對對,這樣好,這樣好,這樣好。」

 
手拿最新款手機,郭台銘自拍、柯文哲按快門,拍起照來兩人合作無間,推自己人入主國會更要團結,他們有可能成為立院史上最強第三勢力嗎?

記者 卓宜姿:「2020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立委選舉,明年將選出113席的立法委員,如果國會要若是要過半就要拿下57席,學者推估明年第三勢力將會崛起成為關鍵少數,藍綠將會不過半。」

台大政治系教授 彭錦鵬:「郭柯的結盟事實上,會讓立法委員的席次有明顯的一個改變,如果選舉的結果三黨不過半的話,那真的是有點麻煩,會形成也許是台灣第一次的多元政黨,那麼這個出現在立法院的這種情況,所以到時候很可能就必須要透過政黨協商,換句話說是三角鼎立的這種協商。」

圖/TVBS

除了郭柯結盟,退出時代力量的洪慈庸、林昶佐,被視為綠營自己人,將和基進黨陳柏惟,以及民進黨吳怡農,跨區組「前線」選戰聯盟,目標鎖定外出求學青年選票,這四人以抗中保台為共同價值,年輕參選人增強戰力,組隊打怪,要再各自選區翻轉藍綠基本盤,是否真能互相成為神隊友,相互拉抬。

記者 卓宜姿:「政黨票你會投給誰?根據聯合報的民調顯示,有59%的民眾會投給國民黨,而民進黨只有29%,但是如果問到是否考慮藍綠以外政黨,有40%的民眾表示會,而這裡面有27%將會投給台灣民眾黨,有24%的民眾選擇了時代力量。」

政治評論員 鄭照新:「即使自己在區域上面的得票,不一定能夠贏過對手,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議題,跟結合的拉抬,等於說在總統選舉的部分,去保持住蔡英文在總統選舉的基本盤,所以這個話題的延燒跟延續是滿重要的,但是能不能有效到說讓自己足以當選,還是僅僅是提高了蔡英文在全國的選票,這個就要看他們的觀察,因為畢竟他們所訴求的議題,確實是比較雲端的。」

各陣營區域立委幾乎就定位,就剩下不分區怎麼來排序,最快11月中才會出爐,而立院龍頭寶座,學者分析這號人物呼聲最高。
 

台大政治系教授 彭錦鵬:「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的話,那麼它的院長人選也勢必要有比較高的份量或者經歷的,那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吳敦義甚至於朱立倫其實都可以考慮的。」

文大政治系教授 陳一新:「民進黨其實是最怕他(吳敦義)的,因為他很會選舉,去年選舉就可以證明他的實力,他布署得很好,他提名提出來的,所以當然他做立法院龍頭就很能夠服眾,但最主要你服眾之外,你服自己黨內的眾還不夠,還要服人民。」

圖/TVBS

立法院長必須調和鼎鼐,除了很會選舉的吳敦義外,很會做生意的郭台銘也是大熱門,但他有可能披白袍上陣嗎?

台北市長 柯文哲:「第三勢力能夠有效的整合,當然是效果會更好,不過這個是這樣也是要看個人意願,所以說大環境是這樣,那還要看每個人每個政治人物,或者是說每個人的個人意願這也不能勉強,但是我知道的是,的確這些統計數字都是對的,」

 
郭柯結盟翻轉國會,將可能改變政治生態。學者觀察大環境下,討厭民進黨聲音依然存在,讓綠營選情緊繃,總統大選,蔡總統是連任成功?還是衛冕失敗?都讓民進黨未來在立法院,恐怕很難使得上力,而國民黨更勢必得爭取年輕人認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立委#柯文哲#立法院#民進黨#前線聯盟#民眾黨#關鍵少數#林昶佐#基進黨#吳怡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1222

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