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釋憲結果出爐 大法官這麼說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9 20:54

國民黨立委去年聲請軍、公、教三起年改釋憲案,大法官釋憲結果,宣告大部分合憲,但有部分違憲。其中違憲的部分只有軍公教退休人員不得轉任私校,大法官認定違反平等權,公教團體憂心恐怕讓肥貓問題再度浮現。

圖/TVBS

 
記者(06.24):「年改有沒有違反程序原則。」

立委提出釋憲案,認為年改侵害平等權以及工作權,早在6月底大法官針對年金改革,舉行三場言詞辯論會。

記者呂蓓君:「牽動著明年總統大選的,年金改革大法官釋憲案,日前大法官做出決議,認定部分違憲,不過其中包括比較關鍵的比例原則,溯及既往以及信賴保護都是認為合憲的,唯一違憲的部分就是,軍公教退休之後不得擔任有給職,認定違反平等權,不過這項決議讓公教團體相當不滿。」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現在這個釋憲結果出來,對於我們這些在職,跟已退休的軍公教來講,又是另外一個傷害,不管是年金改革的立法,和釋憲這整個過程,就是蔡英文政府在做一個政治的動作。」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這個已經影響到未來退休制度,軍公教退養制度的長治久安,如果用這樣的釋憲理由,把它推演到將來勞工保險的適用上,也是適用的,我們勞工朋友就要擔心了。」

蔡政府所提出的18%優存落日,併計退休俸後訂定所得替代率天花板規定,大法官會議認為,並沒有違反《憲法》平等權、財產權保障,以及法律不溯及既往的信賴保護原則,但全教總提出質疑,年資35年的所得替代率從70%降到60%,調降了10%,年資30年,跟過去相比則是降了7.5%,年資25年則是降了5%。

圖/TVBS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就是做得愈久砍得愈多,可是相對應你的繳費並沒有減少,所以我們認為怎麼繳怎麼領,如果你認為他領太多要調降所得替代率,其實相對地他保費也應該降低,可是這部分完全沒有做著墨。」

另外大法官認定違憲的部分,軍公教退休人員不得轉任私校,全教總認為過去標準太嚴格,支持退休教師應有轉任私校的權利。但現在大法官宣布違憲,恐怕回到過去退休高官轉任私校領雙薪的肥貓制度。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某些角度上面大家會覺得說,會不會有雙薪肥貓這樣的問題,甚至阻礙了年輕人進到尤其是大專院校任教的機會。」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這一次所謂雙薪條款視為違憲的這個案,其實是為大法官自己量身訂作的,為什麼15個大法官裡面,有13個是有公教的背景,(估退休)後幾乎全部都到私立學校教書。」
 

不只公教團體對於這次結果不滿意,發起釋憲的國民黨立委針對大法官釋憲,也批評毀憲亂政。

圖/TVBS

立委(國)李彥秀:「民進黨是在操作職業類別對立,操作族群對立,操作世代對立,但是我們的年金並沒有因為這次的年改改得更好,這個軍公教的老人生活經濟安全並沒有更好。」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我們主張說未來的制度一定要、應該是要改採個人帳戶制,否則的話以目前這樣的一個共同帳戶制來看,他如果他的收支不能平衡的時候,其實最後受害的還是軍公教本身。」

不過從年金改革來看,其中的本質,必須依照各個世代,如何就國家整體資源重新分配,才有機會翻轉過去體制遺留的社會矛盾,讓國家資源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改#釋憲#大法官#軍公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5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