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總統過境「丹佛」的意義在哪裡

作者 劉仕傑
發佈時間:2019/07/26 13:00
科羅拉多州議員致贈州旗與美國國旗給蔡英文總統。圖/中央社
科羅拉多州議員致贈州旗與美國國旗給蔡英文總統。圖/中央社

小英總統這次出訪,有件事情媒體沒什麼特別報導,我覺得挺可惜,就是過境丹佛。

16年前的7月25日,丹佛跟台灣產生了一個令人感動的連結。曹錦輝在丹佛的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拿到大聯盟首勝,那一場他對上密爾瓦基釀酒人,投了六又三分之一局,這是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的第一場勝投。

 

不過小英過境Denver其實跟棒球無關,這地點的真正意義,是交通。

Denver有個國際機場,如果你上網查,會發現Denver跟台北之間並沒有直飛班機。為什麼要點出這件事呢?

因為過去總統的過境外交,名義是「過境」(transit),所以理論上大多數過境的點,會有銜接台灣的班機航線,飛機也可以順便加油等等。最常見的,以出訪拉丁美洲來說,過境美國可以經過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或東岸的紐約,近年休士頓也有。如果是太平洋友邦,那可能就是關島或夏威夷。不管如何,這些城市的上一站或下一站,就是台灣。
 

Denver就說不通了。它眾多的scheduled flights中,並沒有往返台灣。

也就是說,雖然一樣是「過境外交」,但小英總統去了一個原本不是過境應該會經過的城市。

她是刻意飛過去的。

說白了,這是實質上突破「過境」框架的另一層意義展示。這也是許多評論說這次小英訪美是「準國是訪問」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準國是訪問」,當然可以有討論的空間,但小英這次在美國所做的各種business,所待的天數及所造訪的城市,的確都已明顯突破「過境」的意義,官方性也越來越強。

這一次,她可以去Denver,下一次,或甚至以後的歷任台灣總統,就能爭取去美國的其他城市,甚至是華府,做更多的事情。

台灣旅行法在2018年通過後,台美雙方官員互訪的正當性獲得進一步強化。這是全體外交人員的長期努力。
 

除了地點的意義,另外就是參議員Cory Gardner對台灣的友善。大家如果還記得,上回Gardner來台灣,小英總統親自陪他逛大稻埕。由台灣總統帶著美國聯邦參議員參訪台灣街頭巷弄,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這次換小英訪美,Gardner帶著小英一起戴上牛仔帽騎馬,是很溫馨的禮尚往來。這是Gardner的選區,他也向選民展示他對台灣的友善。

外交很多眉角,過境地點的考量,當然不是只有傳統的動員僑界而已。很多訊息,就是這樣優雅不著痕跡地展現出來。

寫下這些,只是希望大家能看到小英這次出訪的隱藏亮點。國安香菸當然要查要辦,但也不要因此抹煞了外交人員及國安人員在每次總統出訪的辛苦付出。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丹佛#蔡英文#台灣過境美國#美國#台灣#曹錦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劉仕傑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碩士、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培訓專班結業。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派駐洛杉磯辦事處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2342

0.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