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李鵬雖逝,威權暴力幽靈仍未散

作者 王智盛
發佈時間:2019/07/24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12:18
李鵬雖過世,中共威權暴力平息「反革命暴亂」陰影依舊
李鵬雖過世,中共威權暴力平息「反革命暴亂」陰影依舊

今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特別不平靜,先是香港在21日夜間爆發了白衣人無差別的暴力事件,後有中共第三代元老李鵬23日驚傳過世,都讓人嗅到中共政權的惶惶不安。
 
無論是李鵬或江澤民,近年來已經「被」過世許多次,但相較於江習深晦莫測的權力鬥爭,李鵬晚年不但淡出中共政壇,世人對他的印象也始終停留在1989年的那一刻---李鵬始終被認為是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的劊子手,甚至被冠上「六四屠夫」的臭名!

 
 
但在2010年,一本名為《李鵬「六四」日記》的書面世,內容披露其試圖為自己在天安門大屠殺前夕所做的鎮壓決定辯解,將責任推卸給當時手握實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從中不難一窺,雖然是由李鵬擔下了「六四屠夫」的千古罵名,但對於武力鎮壓天安門的集體決策過程,反映的是中共對於所謂「反革命暴亂」的冷酷無情。無怪乎《新華社》統一發布的訃告中,會以「李鵬同志旗幟鮮明,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了國內局勢」來評價其在六四事件中的地位。
 
把場景拉回30年後的今天,香港因為「反送中」延燒月餘的群眾抗議未曾稍歇,但無論港府或北京,卻早早在612示威時就定性為「暴亂」,而始終不願為這場波瀾壯闊的公民抗命運動收回成命。從李鵬的角色、對照30年前北京對於天安門事件的決策,竟有似曾相識之感!
 
正因為是「暴亂」,所以北京和港府才能夠保留了「平息反革命暴亂」的話語空間---無論是港府近期有意識地組織群眾和輿論「挺警」、乃至於到721香港中聯辦被包圍和蛋洗之後,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親自定調是「侮辱國家主權及安全」的「不法暴徒」等都可以看出,北京當局正在逐步建構「懲戒暴徒」的正當性,也讓關心香港前途的所有人憂心忡忡,擔心所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國內局勢」又會在30年後的香港上演。
 
 
李鵬訃告中最後一句誇張的「永垂不朽」,似乎正諷刺地預示著:李鵬雖逝,但六四事件不但不會因此獲得平反,中共威權暴力的陰影反而如同幽靈般地將繼續徘徊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上空!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李鵬#鄧小平#江澤民#習近平#香港#六四#六四屠夫#天安門#反送中#白衣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智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9

0.0758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