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當香港的政治爭議被導引成社會衝突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7/22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2 13:29
港府希望政治爭議能演變成社會爭議,製造對立。
港府希望政治爭議能演變成社會爭議,製造對立。

香港6月的《逃犯條例》爭議至今未解,每個周末都成為反修例民眾固定集結抗議的集會日,但是在特首林鄭月娥不願退讓的意志拉鋸戰下,部分群眾顯然逐步失去耐性,期待升級對抗模式來迫使政府讓步。而香港也並非沒有支持政府的聲音,7月20日建制派也舉行了「守護香港集會」,主辦單位宣稱有30萬人參加活動,呼籲盡快恢復香港穩定。

回顧2014年的「雨傘運動」,就是因為活動曠日彌久,當邊際效應下降後,再好的理念也難敵生活的現實。當隨著這難解的政治問題戰線不斷拉長,社會付出的成本也就越高、面向也越廣,首當其衝的必然是基層民生與旅遊產業,他們對屢屢示威的中產階級與學生肯定累積不滿。事態發展至今,香港政府採取的正是這「以拖待變」的舊把戲,希冀讓政治爭議演變成社會對抗。就在7月21日,再次上街的群眾遊行至西環中聯辦時對建築與國徽噴漆,而另一邊的新界元朗地區就發生了對示威者、記者攻擊的暴力事件,這或許將只是社會衝突白熱化的起點,而社會撕裂的失序將賦予官方強勢介入的正當性。

 

雖然北京央視表態認為香港不可以再亂下去,也有建制派示警強調示威者行為越線挑戰中央權威將讓北京轉趨強硬,不難理解各界對香港情勢可能擦槍走火的擔憂。但是當政治爭議本身沒有被解決,任何呼籲都是捨本逐末;既然香港政府沒有被賦予解決問題的能力,該是北京做決定的時候了,大家都在等著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香港 反送中#遊行#社會對抗#政治爭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66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