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 政府補助保費最高5成


發佈時間:2019/07/18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8 14:40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極端氣候造成農業損失逐年上升,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政府將補助農民最高50%的保費,盼能保障農民收入。法案後續送立院審議。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副局長李聰勇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極端氣候讓農業首當其衝,平均每年損失新台幣123億元,政府現金救助平均每年31億元,僅約25%,農民需自行承擔75%的農損,約92億元,農業天災救助金額不足以穩定農民收入,因此自104年起試辦農業保險,以填補農民損失,避免農民看天吃飯,並訂定專法做為法源依據。

 

李聰勇指出,專法草案條文共8章30條,農業保險的保障範圍比現金救助擴大,不僅限天然災害造成的農損,疾病、病蟲害都是保險範圍;政府可成立農業保險基金,建立危險分散機制,運用保險業共保及再保險機制,減輕政府承擔的風險。

李聰勇說,為了提高農民投保意願,草案明定中央政府可補助最高50%的保費,但配合強制投保措施者不在此限,保費補助可再提高;另將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依產業特性及政策需要,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的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現行農業天然災害的現金救助制度不會取消,將與農業保險雙軌併行,因為現在農業保險剛起步,覆蓋率僅約9.71%,沒有覆蓋全部作物;當農業保險覆蓋率提到某一程度時,再視實際狀況,對天然災害的現金救助方向或額度進行調整。
 

陳駿季表示,農業保險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保單,例如收入保障型、產量保障型、氣象參數型、設備實損實賠型,或禽流感撲殺保單等,重點就是要提升農民對保險的意願,讓農民收入有充分保障。

農委會表示,政府自104年起推動試辦農業保險,至去年6月底止,已經開發銷售梨子、芒果、釋迦、水稻、蓮霧、木瓜,以及養殖水產等15個品項的農業保險,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達新台幣60億元、總投保面積有4.7萬公頃;累計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8919萬元。未來會持續開發棗子、番石榴和荔枝等保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台灣天然災害發生頻率高,常導致嚴重的農業災損,草案賦予辦理農業保險相關措施的法源依據,透過建立完善的運作機制,全面推動農業保險,協助業者分散經營風險,提高農民遭受天然災害及疫病、蟲害時的保障,進而達到安定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經營保障,穩定農村社會發展的目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業保險法#保費#農民#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67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