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駕防治司法與醫療合作 再犯酒駕比例1成


發佈時間:2019/07/10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7:06
圖/TVBS
圖/TVBS

北市聯醫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今天表示,北檢轉介酒駕個案接受治療,至今3年,有226人完成治療,再犯酒駕比例為1成,顯見司法強制力督促及醫療介入,對預防再犯有一定成效。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醫師黃名琪,分享院方與台北地檢署合作的酒駕個案醫療介入計畫成果。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酒駕零容忍,法律上嚴懲為治標方法,更治本的方法是要讓有酒癮者以及喝酒又要開車的人,必須真正戒除對酒的依賴;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則說,各地檢署都有與各轄區醫療機構合作,讓酒駕個案接受治療,例如,酒駕累犯到殯儀館上課、酒駕累犯透過動物治療課程,以傳達指令及小狗的回饋,學習穩定情緒去戒除酒癮。

黃名琪表示,從民國105年4月至108年4月合作酒駕案件醫療介入計畫,共有322位由台北地檢署轉介的個案接受治療,其中226位完成治療,52位未完成治療(中途退出),完成治療者中,再犯酒駕案件比率為10%,顯見透過司法強制力的督促及醫療介入,對於預防再犯酒駕有一定的助益。

黃名琪指出,治療為自費,衛生局有給予被治療者補助,而為了讓他們有戒酒的動機及動力,她通常會問對方如果5年不喝酒會得到什麼?繼續喝酒的5年又會怎麼樣?或是台灣人過年喜歡小酌,該怎麼拒絕。
 

黃名琪說,完成治療的蔡先生就回答她,如果不喝酒會長胖些、精神好,為了不喝酒會特別繞路不經過賣酒的店家,以及過年時會跟勸酒者說,現在吃中藥,不適合喝酒等來拒絕。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加重對酒駕肇事的處罰刑責,經立法院三讀通過,6月19日由總統公布已施行,法務部積極於各地方檢察署針對酒駕、酒癮違法者結合醫療、民間公益團體,提供預防再犯多元處遇措施,期許有效遏止酒駕肇事情形,維護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酒駕#再犯#治療#司法強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17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