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選擇題 當郭台銘不再只是大老闆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8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8 11:09

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最近就要舉行!TVBS的「總統選擇題」特別報導,要帶您來重新認識郭台銘!大家都說郭台銘是個很霸氣也很兇的老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獨家拍攝到郭台銘在卸下鴻海董事長前所主持的最後一場會議,而郭台銘的霸氣會帶回家嗎?郭台銘和太太曾馨瑩首次在鏡頭前自己說分明!他們的相處,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隨著推車離開,男主角穿著牛仔連身褲進場。

 

郭台銘:「我先看著天空是嗎?(對)。」

導演:「看天空的時候要有一點想念亡妻。」

就這樣,要選總統的郭台銘雙手叉著腰抬著頭望向天空。
 

導演:「如果你有兩百億你會做什麼?」

圖/TVBS

郭台銘:「台大癌醫中心是郭台銘捐助200億蓋的。」

大太陽下,郭台銘就在地上貼膠帶,這是台大癌醫中心公益廣告片的拍攝現場。

有個人在鏡頭外默默望著,她是郭台銘的太太曾馨瑩。

曾馨盈:「他一直給人家外放,很很比較霸氣的一面,可是私底下他有非常柔非常貼心非常溫暖的那一面。」

遠遠就看見老公汗如雨下,想過去遞水的她,馬上回頭這麼喊。

 
曾馨瑩:「那個毛巾給我。」

擦汗不是用面紙,而是用放在口袋裡的手帕,這是環保也是多年養成的習慣,這對郭台銘來說更是種老派的必要。

記者vs.曾馨瑩:「(妳在家看電視嗎)嗯會,但是妳是指最近嗎(嗯點頭)會啦,(看到電視人家這樣罵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很不捨),其實當然是會有一點替他心疼,(那妳怎麼安慰他)我其實不太會安慰他ㄟ,我不會說太多,他也不會跟我抱怨很多,那偶而聊起來他就會覺得說,他知道他在做什麼,他在做他認為對的事情。」

這對夫妻相差24歲,他們之間或許不像有些年紀相仿的夫妻,每天唧唧喳喳的說個不停,但是需要對方時卻從不缺席。

曾馨瑩:「政治媒體這一塊其實都不是他擅長的,對他來講就是新鮮的領域,因為以前他當一個老闆,可能真的只,就是做他自己
現在他的確要做調適,那他也常告訴我,你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
 

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但是還是要盡力做,夫妻倆只要在一起就會手牽手。

曾馨瑩:「我女兒也會連坐在車上,她就會你們兩個要手牽手。」

導演:「就是上衣鈕扣解開,然後袖子綁在這邊,也很有感覺。」導演才一說完,老婆就馬上幫老公解開上衣的扣子。

導演VS.曾馨瑩:「你裡面還多穿一件,(我本來..這習慣了),(他本來穿襯衫還是要脫掉),(要不要脫掉)好啊好啊。」為了尊重專業的建議,台灣首富就在老婆的陪伴下,在大街上換起衣服。

夫妻倆接著就一起上場,蹲在地上貼膠帶,一個拉一個貼,很互相也很有默契。

郭台銘:「(你私底下都怎麼叫她)我叫她啊,我叫她盈盈啊,曾馨瑩嘛我就叫他盈盈嘛,我們戀愛的時候就開始了,我通常還是叫他英文名字Terry。」這一刻的曾馨瑩看起來柔柔弱弱的,但是。

郭台銘vs.曾馨瑩:「第一個妳我們過去都是(誒你),(可以了可以了這一段就...),姑姑(你講太多了那個不要講),他練鼓喔妳讓我講(可以)」這樣的曾馨瑩,這樣的郭台銘,你見過嗎?

郭台銘vs.曾馨瑩:「上禮拜要爬山小孩子要考試,(我就會告訴他不行呵呵),我說拜託拜託啦,(怎麼拜託)他說來回只有一個小時,我說不行一個小時可以唸很多書,拜託拜託啦因為小孩子這個事歸他管我,(這時候你哪是董事長),無形中這一集好像發現我很嚴格,這互看的眼神,像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曾馨瑩:「我有說過,他其實不是超級浪漫的男生,他是有很多貼心的小舉動。」

郭台銘:「我會去幫她拿拖鞋啊這個…(拆開),在飯店裡我把它拆開怕她出來滑嘛,而且他還幫妳轉那個方向,是你出來剛好穿進去的那個方向。」
小小舉動就可以讓另一半記很久。」

郭台銘出來選總統,曾馨瑩一開始是不贊成的,覺得幹嘛要這麼累,現在儘管沒有直接說支持,但是卻用行動默默展現。

曾馨瑩vs.郭台銘:「你明天要(比較正式),(要正式拜訪穿西裝)所以幫你挑衣服,我幫你,老婆幫老公挑衣服。」

曾馨瑩vs.郭台銘:「現在比較熱穿一個比較淺的藍色好了,對昨天是深藍色的,(襯衫)就白色簡簡單單,(來我來拿),然後領帶藍色好了。」這是夫妻倆每天的甜蜜時刻。

記者vs郭台銘:「(你都乖乖的穿)對我比較我這個,(有時候還是會有自己的意見啦),我的意見就是不要重複,(所以我們每天在外面看到的),(都是妳幫他打理的),大部分幾乎都是,(99%)我都開玩笑說,如果搭配怪怪的時候就不是我。」

這裡是鴻海在土城的總部,郭台銘不坐電梯反倒是爬樓梯。

記者vs郭台銘:「(董事長你都沒有坐過電梯上樓幾乎),沒有,(這樣維持了多少年),大概十年囉。」

四樓了,還要一樓才會到郭台銘的辦公室。

記者vs.郭台銘:「(董事長我都快追不上你了),你當然追不上我你絕對爬不過我,(記者喘氣聲),你一定爬不過我,我們五樓等於別人七樓,(記者喘氣聲),你看我喘都沒喘你喘成那樣子,我告訴你啊多運動(好),像我希望可以活到120歲。」意志力加上自制力,郭台銘一直在身體力行,還希望這信念,可以傳遞給所有鴻海的員工。

就要開會了,當然要比老闆早就坐,果不其然郭台銘兩分鐘後就到了。

看看坐在會議桌前的部屬,也看看視訊螢幕上散在全球的同仁,有東京的有深圳的有威斯康辛州的。

郭台銘:「ㄟ戴桑戴桑你變成年輕了戴桑。」這是郭台銘,以鴻海董事長身份,主持的最後一場會議。

寫下創意兩字,郭台銘開會很喜歡寫板書。

郭台銘:「我們做任何經營者,一定要預見問題要有遠見。」才講完要有遠見,他馬上開始點人問問題。

郭台銘:「Jeams杜(是),什麼意思叫老猴子新把戲,(用英文來講的話),(就是make it different can be better),Drive.ai你認為蘋果買下去有什麼好處,Ann妳講一下AI,AI大數據最近在推行的怎麼樣。」被點到的人都要馬上站起來回答問題,有人說這會不會太威權了。

郭台銘:「我點他們不能坐在那回答我站著啊,大家都以為罰站不是啊,我們公司開會百分之99都是我在站著的,(答不出來怎麼辦)就罰站五分鐘啊,對啊,這樣他們就不會打瞌睡了嘛。」

高虹安:「他看到你做的事情是沒有合邏輯,或者是說你應該用更高度,更高的格局或思維來想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會把你叫起來,生氣的表現可能就包含很多種,類似比如說罰站是一種,拍桌子可能也是一種,(輕輕地拍嗎)喔沒有沒有沒有,他拍得非常的大力。」
高虹安是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跟著郭台銘做事一年多了。

高虹安:「通常他在拍的時候,他那個力道跟聲音是大到,我忍不住真的會去問他,老闆你手不痛嗎,(妳問過)我問過我真的問過,老闆你手不動嗎?他說不會我習慣了,我拍了40年哈哈。」郭台銘70歲,生氣拍桌對身體來說不見得是好事。

高虹安:「我們有醫療小組嘛,他生氣的時候會進來幫他量血壓,誒還真的血壓不會升高誒,超神奇的,他就會很自豪地跟我們大家講說,你看我就是動怒不動氣,我是跟你們強調這件事情很重要,但是我本身沒有真的在發脾氣。」原來動怒只是管理的手段,而不是真的生氣。

郭台銘:「我開下一個會議去我開下一個會議去。」郭台銘轉身離開會議室,來到了樓下的沖壓床廠房,當年為了順利交貨,他就睡在這裡醒了就做累了就睡。

郭台銘:「我曾經在這裡工作大概8個月6到8個月,(這邊這邊ㄛ那這邊是做什麼),我的辦公室我記得有一家就在這裡,因為做不出來我天天在這裡跟他們辦公,沖壓過去沒有裝門聲音很大,你打開的時候沖壓那聲音很大,我一面打電話所以我喉嚨很大聲。」他的大嗓門,原來是有原因的。

這只是做做樣子嗎?霎那間好多員工圍了過來,還拿出手機拍老闆操作沖壓床,郭台銘說這技術他不可能忘,每一道手續他都清清楚楚,因為他是靠『實作』起家的。

郭台銘:「這我以前的桌子啊。」擺在辦公桌上的電話,讓郭台銘想起很多事。

郭台銘:「有時跑三點半的時候急得要命很慢,最喜歡是人家那個32111,有次碰過人家那個321哇那最快了,撥9和0齁好久你看三倍的時間。」

或許是往事歷歷在目,郭台銘自個兒演起調頭寸的情境劇。

郭台銘:「喂我阿銘啦,啊你我欠我下午欠三萬你有嗎。」當年創業的苦,似乎在空氣中蔓延開來。

郭台銘:「單腳穿襪子看到沒有,單腳穿襪子是不老。」單腳穿襪子,是郭台銘測試自己身體好不好的訊號,如今更是嚴格執行,因為他要選總統。

郭台銘:「我願意參加初選,如果選上那我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郭台銘在初選前,就把鴻海的董事長辭了,因為一直有人說,鴻海的資產有七、八成在對岸,他一旦真的選上總統會被要脅。

圖/TVBS

郭台銘:「他(中國)要富士康停掉,我認為他不會也不願意,因為對他沒有好處,更何況我已經辭職了,這跟我現在都沒有關係了。」

富士康現在還在對岸,但是最近有很多台商因為中美貿易大戰都回台了。

郭台銘:「回來但是土地的問題,電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啊,有部分是因為美國關稅的問題,不能在大陸做,其實大陸有很多大的產能,大陸有13億的人口的市場。」

記者vs.郭台銘:「(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是國與國嗎還是怎麼樣),兩千三百萬人選舉出來的總統,要有自己的自主性,而且要有自己的自由的生活方式,我一路走來都是中華民國派。」

想要幫大家服務的郭台銘,在走出鴻海大樓時,回頭跟自己創立的公司揮手道再見,上車後的他,一下看資料,一下望向窗外沉思。

這天下著雨,更襯托出郭台銘心中對鴻海的不捨,但是再多的不捨都要放下,因為現在他有更遠大的夢。

我們有可能出現商人總統嗎?郭台銘得先過國民黨初選那一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總統選擇題#總統#初選#郭台銘#鴻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2729

0.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