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7上凱道 國民黨怒嗆退回公投惡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0 23:14

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法後,從2021年開始每2年舉辦一次,對此,國民黨計畫在7/7日上凱道抗議,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公投和大選脫鉤之後,除了每年都有投票活動之外,根據過去投票率來看,未來公投要成案需要將近500萬票,直逼總統大選規模,環團就說,未來公投要成案的難度非常高。

圖/TVBS

 
記者呂蓓君:「立法院臨時會第一天,民進黨立委三讀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這次確定2020的總統大選,將會和公投脫鉤,受到影響的包括重啟核四,等到總統蔡英文正式宣布之後,所有的公投法案,將會等到2021年的8月才會辦理,民進黨的立委表示這種做法,因為是辦在暑假,將有利於年輕人參與公投投票,但是反對者卻有不同的看法。」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根本就是胡扯,八月底那個時候暑假學校還沒有開學,學生們心都還沒有收回來,都還在外面玩你怎麼會期待他,特地為了公投案走到投票所去投票。」

修法過後,包括已經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的重啟核四及廢止核四公投案,都被封殺無法參與這次總統大選。

 
立委(國)李彥秀:「這次修法當中刻意把公投,跟明年的大選分開來,蔡英文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不要讓任何的變動因素,影響蔡英文明年的選舉。」

立委(民)何志偉:「我們期待脫鉤,是希望讓民意可以乾乾淨淨的表達名義。」

針對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通過修改公投法,國民黨也提出嚴正的抗議,計畫發動大規模抗街頭抗爭行動。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7月7日會走上凱道,呼籲所有的民眾一起來參與,希望拿回我們手上公投的權利,從過去台灣有16次的公投,假設沒有綁大選幾乎不可能,所以民進黨已經沒收公投。」

7/7上凱道的行動也會邀請五位參加初選的總統參選人共同參與,7/8則是國民黨總統初選正式展開民調作業的時間,不過公投權是要彌補代議政治不足,現在公投通過修法,改成兩年一次,會造成什麼影響?

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很多民眾可能對選舉人會比較興趣,對公共政策可能會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急迫,所以這個就會導致,公投案要跨越那個通過的門檻,就會比較困難。」

加上公投門檻太高,選舉人1979萬人成案必須要有四分之一,換算下來門檻高達495萬人,黃士修就批評這樣修法,封殺了所有公投案的可能性,剝奪民眾政治參與的權利。
 

圖/TVBS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即便是像去年婚姻平權這麼熱門的議題,而且也結合了大選,但是他們仍然湊不到500萬的,總統級的同意票,如果在脫鉤大選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參考立委補選的投票率,只有三成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去奢望,可以達到500萬總統級的門檻呢。」

公投法修法後,從2021年開始每2年舉辦一次和大選脫鉤,代表以後每年都將有投票活動,是否會造成行政資源的浪費,優缺得失民眾都會看在眼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投法#修法#抗議#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18

0.1945